年末房展折射新趨勢:溫州樓市逐漸回歸理性

观点网

2007-01-05 00:44

  •   2006年是房地産業風生水起的一年,也是溫州樓市風雲變幻的一年。政策頻出,行情震蕩,競争愈加激烈,樓市各方在體驗和觀望中紛紛做出了自己的反應,開發商和消費者的心态逐漸理性。2006年末一次大型房展會即向我們透露了不少這方面的信号。這次名為溫州城建資産暨時尚之都的房展會吸引了近40000名市民參觀,市民對房地産市場熱情依在。各種迹象表明宏觀調控背景下的溫州樓市正趨于健康穩定發展,潛在自住需求正在逐步釋放。

      本地樓盤紮堆亮相購房自住成為主流

      步入展廳,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與以往房展會的不同之處,那就是本地樓盤集中亮相,完全占據了展廳的中心位置,吸引大部分參觀者的目光。在40多個參展樓盤中,溫州本地樓盤占了10余家,盡管數量上仍不占優勢,但氣勢上完全壓倒了外地樓盤。

      中央公館、名人花園、金會昌家園、山水名都、華瑞園等熱銷樓盤的精裝超大展區成為本次房展會最大的亮點,這些近百平方米的展區個個被購房者擠得水洩不通。由冶金半島琴灣、三盤領海、碧海雲天等組成的洞頭度假休閑式房産項目成為歷次房展會最集中的一次亮相,並以獨具魅力“景點式”布置特裝展向人們展示了大海邊的浪漫居家生活。新盤、大盤、别墅、沿海樓盤成為房展會的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業内人士表示,以往溫州房展會難覓本地樓盤蹤影,新盤常常一經推出就被一搶而空,如今這種局面已經有所改變,本地樓盤的大量參展表明我市房地産市場正逐漸由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轉變,購房者有了更多的自主選擇權,這是一種可喜的現象。

      “現在來咨詢的、下單買房子的幾乎都是自住者。”某樓盤的銷售經理說,客戶的目標性都特别強,買什麼樣的房子、什麼區塊、多少價位都十分明确,他們一進展廳都直奔自己中意的樓盤而去。

      與購房自住潮流相呼應的是,購房者對住宅品質的關注程度也大大超過了以往。名人花園銷售人員說:“客戶提的問題不再僅僅圍繞價格、地段,他們關注樓盤本身,如戶型、景觀、建築質量、功能配備等,問得也都相當細致和專業。”一位在金會昌家園展區咨詢的購房者說:“房子的品質是我選房的第一考慮要素,這直接關繫到我今後生活的是否舒适和方便,關繫到我的生活質量。我已經在市場上看了一段時間了,這次房展會讓我滿意,本地新盤多,而且檔次都比較高,有很大的對比選擇余地。看上金會昌家園主要是因為它的品質确實讓人心動,節能做得好,産品高端,據說在各種細節上追加成本5000多萬元。”

      市場需求決定着市場方向,滿足自住購房者的心理訴求和對自身生活品質提高的需求已經成為各開發商的追求,衆多參展樓盤争打品質牌顯示我市房地産“品質制勝”時代正在到來。高品質樓盤,具有長期誠信開發資質、先進開發理念的開發商,愈加博得購房者的青睐和認可。

      宜居戶型最為暢銷梯度消費逐步形成

      “有沒有100平方米左右的戶型?”五十來歲的朱女士詢問了不少開發商同樣的問題。“我兒子25歲了,我想出些資金讓孩子早點完成第一次購房,以後再靠他自己的努力繼續去換房。不要求多大豪華,希望價格适中、戶型合理,以後能當婚房使用。”

      記者發現,房展會上父母來為子女看房的占了相當一部分,多為用作婚房,适合一家三口居住。統計數據顯示,110-150平方米左右的戶型最受歡迎,這類戶型大多功能齊全、緊湊實用、空間浪費少。一些地段稍偏、但性價比高的住房也頗受關注,成交業績良好。這表明消費者的住房消費觀念正在更新,購房時更多考慮自身經濟實力和實際需求。

      而像華府天地這樣的豪宅則吸引了市場中更具購買力,以住房升級為主要目的那部分購房者。據華府天地負責人介紹,他們的樓盤地處市中心,主力戶型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上,全部為躍層,每戶都配備超大私家空中花園,是名副其實的城市名流居所。

      透過此次房展會可以發現,購房者的住房梯度消費觀念已逐步形成。有關業内人士說,對于普通購房者來說,梯度購房可有效緩解資金壓力;另一方面人們對住宅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已由先前追求住房面積,演變為追求舒适和環境質量。随着我市住宅市場物業形态的日益豐富、住宅戶型設計的多元化和二手房市場的逐步成熟,梯度購房模式會被越來越多的購房者所采用,人們的購房消費觀念也會更加理性。對于開發商來說,定位明确、獨具特色的各層次樓盤均能吸引到自己的目標客戶群體。

      外地樓盤區域泛化異地置業目的轉變

      此次房展會照例吸引了一批外地房産商的參與,有來自杭州、江蘇、上海、河南、重慶、南通等地的30余個樓盤,總量與往年相比有所下降,同時區域來源有泛化趨勢。

      以往上海、杭州樓盤都是溫州房展會上的絕對主角,這主要與溫州投資者根深蒂固的滬、杭情節及對大城市樓市的信心有關。但在本次房展會上,滬、杭樓盤已然退居二線,風頭難敵本地樓盤,參展的項目也多以寫字樓、酒店式公寓為主,住宅較為稀少,地段較偏。

      業内人士分析,在宏觀調控下,溫州購房者異地置業的目的有所轉變,投資明顯減少,以自住為主。主要購買目的為方便在滬杭做生意、供父母異地養老、在余杭、桐廬等地購房以供休閑度假,為子女在大城市就學等。正是抓住了溫州購房者的這些特點,聚龍灣将自己定位為“杭州後花園度假别墅”,金成·江南春城打出了“教育地産”的旗号。

      受住宅禁商政策的影響,滬、杭等地以及溫州本地的商務地産仍然受相當投資者的關注。像上海碧雲瑞庭酒店、上海坦福酒店、華聞國際寫字樓等均在此次房展會上有一定的收獲。而此次唯一參展的本地純寫字樓項目錦繡中城則吸引了更多投資者的眼光。一個意向購房者說:“外地寫字樓市場畢竟不太熟悉,投資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只要本地有适合的項目,我還是願意優先考慮投資本地。”

      不管是本地買房還是異地置業都不難看出溫州購房者的心态在發生變化。業内人士認為,迎合購房者日趨理性的需求,以人為本開發高品質的房産品,正成為我市房地産市場中的一種新潮流。2007年溫州樓市将在開發商和消費者持續的博弈中走向成熟。

    撰文:溫州日報 姜劍 林峰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