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講 | 陳啟宗:中國房地産的改變已經開始

观点网

2018-08-02 10:36

  • 希望大家能夠借着心态的改變,借着經營模式的改變,從而做一個長命的房地産商,做一個長命的企業家。

    陳啟宗(恒隆集團、恒隆地産有限公司董事長):大家好,我們現在回歸地産的話題。我的題目是反思地産,允許我作為一個半外圍人來看怎麼看待中國以往40年房地産市場,從而讓我們知道今天可能往前去的路應該是怎麼樣。

    以往這40年,中國房地産市場的發展可以說是歷史上前無古人,也絕對是後無來者,因為體量之大簡直不可思議,回想二三十年前,中國的住房是什麼樣的情況,到今天是什麼樣的情況,相比一下大家就知道了。就像剛才樊綱說的,30年前的房子質量是怎麼樣的,現在的質量是怎麼樣的,有非常大的差異。更不用說量的進步,簡直是非常了不起。

    以往這40年是中國房地産一個最佳的機遇,當然在那個年代,可以說房地産商基本上只有一個思維,也只有一個戰略,無論你是北方的還是南方的,哪里的都好,基本上所有的房地産商都是在一個戰略之下而往前去的。簡單來說是什麼呢?就是一個量的比較,越大越好。

    昨天晚上跟觀點的朋友聊天,我說你們怎麼都受了這個影響,動不動就是5000多億、3000多億,還完全是在量的領域里的考量。我不否認在住房房地産發展的早期,量是極度重要的,但是随着時間的推移,那個量是不是還是那麼重要呢?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件事。

    當你有量的時候,速度也就變成一個大問題,你的速度不夠,你絕對是比不過别人,你要每年推出那麼大的量,你的速度就要比别人快。

    當然在以往的年代里,怎麼拿地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很多朋友都非常知道,但是是我不想知道的,因為有很多不正規的方法拿地。

    第二是拿錢,拿錢的方式也是我不知道的,總之在那個年代拿地、拿錢都是很特别的方式,作為住宅房地産商完全是一個量和速度的發展,所以在房地産行業里面出現了很多“瘋子”。

    我以前用過這個詞,被很多人罵過,我今天還是說,我覺得中國的房地産瘋子很多。

    你說這種現象是不是中國獨有的?不是這樣的,我們在以往的歷史上見過這樣的人,以往的四五十年里,香港也有不少的“瘋子”,有本地瘋子,還有外邊來的瘋子,有日本來的,有東南亞來的,還有澳大利亞來的,瘋子很多,所以我一見到“瘋子”我就很敏感。

    以往二三十年在中國内地,在房地産商朋友中我也見到有相當多的“瘋子”,因為只有量的比賽,只有速度的比賽,你不是瘋子就不容易致勝,所以在過往幾十年有了很多瘋子出現。

    有朋友問我,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瘋子,現在到哪里去了?沒有了,沒有一個能存活下來的,絕大部分破産了,有一部分進了監牢。所以瘋子的前途大半就是這兩個,一個是進監牢,一個是破産。

    中國的瘋子會不會這樣呢?我個人覺得應該也差不多。哪里都有瘋人院,外國有,中國也有。所以你們要做各種各樣的地産,有文旅地産、養老地産,将來還有一個瘋人院的地産業是大家可以考慮的。

    到了今天,我們再問一個問題,以往這個模式能否繼續在中國持續下去?昨天晚上我問了一個問題,我說中國頭10名住宅房地産商占了市場份額的多少?大概20%到25%,前50名占了市場份額的大概50%。

    我還記得大概10年前,好像是郁亮說前10名占的份額只有5%左右,今天到了25%,這個數字可不可能再往下發展下去?當然我們也知道這個數字不是特别奇怪的,因為市場經濟就是這樣的,一定是往這個方向走的。但是一個國家不可能讓那麼重要的行業操縱在少數人手上,一定會用各種方法把這種情況改變過來。

    所以我個人非常相信這個量的較量、速度的較量是過去的事,要是你今天還是保持這種态度,恐怕在未來你不容易致勝。問題是要改變的時候,什麼時候改變,怎麼改變?

    我認為現在改變已經開始,要是你還是抱着一個量的心态、速度的心态,可能你就晚了。當然晚改比不改還是好的,所以我奉勸各位,要是你還以為這是一個量的較量,希望你要改一改。

    這里要改的話,最困難的是什麼?我認為最困難的是你自己,就是你的心态的問題,你的心态不調整過來,你是改不了的。

    原因有兩個,第一,人性所及,人都不喜歡變,也不容易變,以往的20年、30年都是這樣子,你今天要改變過來不容易。第二,以往二三十年你非常成功,成功的不容易改變。但是當大環境改變的時候,你不跟着改變的話,恐怕你也很容易被淘汰。所以内地的住房房地産商,希望你們在心态上要調整自己。

    為什麼要心态改變呢?因為經營的模式一定是改變的。所以我很高興剛才聽到詩濤的白皮書中提到的一點,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跟房地産有關的,有商業地産、文旅地産、産業地産、養老地産等等。這些都跟從前的模式有基本上的不一樣。量的較量和速度的較量,在将來的模式里不一定能夠合用。

    還有一個問題,你做那些東西能否賺跟以往那麼多年同樣多的錢,這又是一個問題,因為模式的改變就需要有不同的管理方式,也就需要有不同的管理的心态,你的心态改不過來就不行。

    以往這5年,有好幾家公司、好幾個内地的房地産商跟我說,我們現在要開始向恒隆學習,當然别人向我學習是我的荣耀,但是我心里明白,他們絕對是學不來的,為什麼學不來呢?因為他們的心态調整不過來,心态調整不過來,你就不能在一個新的經營模式里致勝,所以我就說這完全是一個心态的問題。

    我去年在這里說了一句非常不客氣的話,允許我再提醒你們一下,我去年在這里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說,“希望大家做一個長命的房地産商”。

    恐怕一年一年的過去,做到這一點越來越難,因為環境越來越改變,市場越來越逼着你必須要調整你的經營模式,也就是要調整你的心态,調整不過來的人,恐怕就要成為市場的犧牲品。

    所以我還是說去年的那句話,希望大家能夠借着心态的改變,借着經營模式的改變,從而做一個長命的房地産商,做一個長命的企業家。

    撰文:陳啟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