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泰禾影視“下線”

观点网

2020-11-29 23:00

  • 心有余而力不足,大概是當前泰禾對這一多元業務的最真切感受。

    觀點地産網 從去年柏林電影節到今年廈門金雞電影節,因兩次“技術原因”無奈撤檔的電影 《一秒鐘》,終于在11月27日上映。

    這部由張藝謀執導的文藝片一經上映便引發關注。據查詢貓眼實時票房榜獲悉,截至11月29日18時30分,《一秒鐘》上映三天的總票房達6437萬元,觀影人次為178萬人。

    有觀衆于上映當日在票務平台上評論:11月的最後一個周末,電影市場上有了用心講故事的人。

    然而,有觀衆卻因為一個意外,險些無法順利打卡。

    報道指出,電影上映前一天有網友收到短信提示,稱其提前在北京泰禾影城(馬家堡4DX店)所購買的電影《一秒鐘》11月27日11:20分場因影院場次取消無法正常觀影。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随後于11月27日,北京泰禾影城公衆号發布《[感恩有您 我們與您暫别]關于北京泰禾影城暫停營業的公告》,稱由于影城經營策略調整,北京泰禾影城立水橋店以及馬家堡店将于2020年11月28日暫停營業,恢復營業時間另行通知。

    影院維艱

    不止分布于北京的兩個泰禾影城,也不止《一秒鐘 》,事實上目前上映的影片均消失在各地泰禾影城的排期里。

    據多家票務網站顯示,北京、廈門、南昌、鄭州、青島、咸甯、長沙、西安等地的泰禾影城均顯示“該影院暫無排片顯示”,場次更新均停留在11月26日或以前;抑或直接顯示“商家當前暫停營業”,其中不乏IMAX店。

    進一步查詢獲悉,目前泰禾全國多家影城均于11月27日、28日在各自公衆号發布了類似于《感恩遇見!關于XX泰禾影城暫停營業的公告》,原因均為影城經營策略調整。

    同時,也有一些類似于“很遺憾不得不和大家暫時說一聲告别,不過告别也只是暫時的,相信未來某一天我們會與大家再次見面”的感言。

    觀點地産新媒體致電其中部分影城,不少電話無人接通。其中,有一影院工作人員則稱,暫停營業是總部統一安排,如今全國的影院(泰禾)都停了,後續何時營業情況也是等通知。

    同時該人員還詢問是否已經辦理會員卡,若已辦理相關儲值卡的話永久有效;如果是類似于觀影年卡的話可保留使用權,在影城復業之後可延長期限使用。

    暫且不論院線方的緣故,影院關閉這一組合詞,在2020年的電影行業似乎並不稀奇。

    年初疫情爆發以後,全國電影院度過了最為艱難的幾個月。

    根據《電影院生存狀況調研報告》,對受訪187家影院提供的數據分析得出,第一季度每家影院平均收入為34.45萬元,平均運營成本卻達117.9萬元;截至5月底,47%影院現金流告急,42%影院或面臨淘汰。

    更為直接的,降薪、裁員乃至倒閉。如盧米埃影業集團進駐中國的首家IMAX店——已經開業十年的重慶江北金源盧米埃IMAX店,在經過147天的停業後于今年6月宣布閉店。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國内票房收入僅為22.4億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92.9%。

    直到7月16日官宣復工之日,影院才緩過一口氣。然而,更為嚴重的是,報復性增長並沒有如期到來。

    貓眼票務平台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多個單日票房處在3000萬元以下,僅五個休息日過億,而2019年平均每天票房則在1.76億元左右。

    以同是地産商投資影視的萬達而言,旗下霸占院線票房龍頭的萬達電影在今年同樣不好過。三季報指出,前三季度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該公司下屬600余家國内影院停業近半年時間,自7月20日起恢復營業。

    盈虧方面,前三季度萬達電影現營收32.14億元人民币,同比減少72.2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虧損為20.15億元,虧損同比擴大342.96%。同時,2020年前三季度萬達影視主投主控的電影均未能如期上映,經營業績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2020年預計無法完成業績承諾。

    海外生意同樣不甚樂觀,收購的海外院線AMC陷入經營困局,于10月份通過股票發行的方式籌集現金,並努力尋求重組債務,避免申請破産保護。

    三年影視夢

    雖然行業情況讓身處其中的從業方倍感難熬,但如此大批量關店,卻不得讓人将關注點聚焦在院線方本身。

    據悉,泰禾影視最早于2016年出現在公衆面前。

    2016年12月26日,泰禾集團發布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福州泰禾恒冠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與福州世恒天達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簽署了《出資協議書》,共同出資設立北京泰禾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1億元人民币,其中泰禾恒冠文化持股40%。

    泰禾影視經營範圍涵蓋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不含演出)、設計、制作、代理、發布、廣告、以及電影的發行、電影放映等諸多業務。

    當時,泰禾方面稱泰禾院線已經成功開拓了北京、深圳、杭州、西安、泉州等城市,並已儲備了270多個可拓展項目,涵蓋20多個省份。未來,泰禾集團還将全線鋪開在一二線城市、省會城市的影院,以並購、自建方式快速做強終端,為文化産業布局打下堅實基礎。

    隔年7月15日,泰禾影城北京立水橋店正式面世,實現首家影城開業。之後,上海、廈門、泉州、鄭州、長沙等店紛紛開業。

    特點方面,據悉泰禾旗下影城承接了泰禾集團“以文化築居中國”的品牌理念,試圖将傳統中國元素與現代工業相結合,打造具有泰禾特色的新中式影院。

    在黃其森的布局中,泰禾影城是泰禾文化闆塊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承接“泰禾+”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

    2017年9月,泰禾正式提出了“泰禾+”戰略,核心是以地産為紐帶,綜合商業、教育、醫療、文娛影視等四大闆塊,以期一站式解決業主全方位生活需求。

    發展這兩三年,泰禾影城數量和票房方面确實有一定增長。

    拓普電影智庫的數據顯示,2018年泰禾影城合計收獲5483萬元票房,位列各大影投第120名;2019年,泰禾影城累計票房升至1.34億元,位列影投票房榜第57位。

    影城擴張方面,截至目前泰禾旗下共有24家影院。

    不過,相比于國内院線巨頭,零星分布在商業體中的泰禾影城並不算亮眼。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等數據,在國内院線中,目前萬達院線處于第一梯隊,大地院線、上海聯合院線、中影南方新幹線等屬于第二梯隊;金逸珠江院線、橫店院線、華夏聯合院線等則屬于第三梯隊。

    2019年,我國院線票房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萬達、大地和上海聯合,三家影院票房分别為88.78億元、62.3億元和51億元。

    2020年,影響泰禾影院迎頭趕上其他院線的原因,還有泰禾本身的債務困局。

    從三季報獲悉,截至該披露日10月24日,泰禾尚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18泰禾01、17泰禾MTN002、17泰禾01、18泰禾02、H7泰禾02本息的兌付,已到期未歸還借款金額增至487.1億元,尚未支付的利息為64.76億元。同時,債務重組方案遲遲未能出現。

    心有余而力不足,大概是當前泰禾對這一多元業務的最真切感受。同時有消息指出,截至目前,泰禾影城今年累計票房僅3659萬元左右。

    從目前來看,節省對影視這一多元業務的投入,甚至是打包資産出售以獲得資金回流、補上債務窟窿,或許是泰禾的更優選擇之一。

    另有消息稱,各家泰禾影院早于兩個月前就開始欠薪;此外,于2016年成立的泰禾影視或将解散。對此消息,上述影城人員則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不了解”。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影院

    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