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白衣騎士 銀億重生記

观点网

2020-12-13 23:39

  • 作為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要去拯救曾經的甯波首富有些困難,不只是資金援助,後續銀億股份的日常經營對這家公司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觀點地産網 曾經的甯波首富熊續強回來了。

    12月11日,銀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發布公告表示,在浙江省甯波中院的主持下,銀億股份第二次債權人會議于當日上午9:30采取網絡會議方式召開,高票表決通過了《銀億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計劃(草案)》,将于12月14日起復牌。

    此次債權人會議的順利進行也意味着銀億集團(上市平台銀億股份控股股東)重整僅經歷了一年半的時間便與債權人達成了一致的方案,甯波地方資本與相關債權人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2019年“618”期間,銀億發布公告稱,收到控股股東母公司銀億集團有限公司、控股股東甯波銀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書》,銀億集團、銀億控股已日向浙江省甯波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重整。

    “銀億集團、銀億控股持續面臨流動性危機,雖竭力制定相關方案、通過多種途徑化解債務風險,但仍不能徹底擺脫其流動性危機。”其這樣解釋道。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創始人熊續強帶領銀億2016年瘋狂的收並購,120億的海外造車並購讓其陷入了極大的資金缺口,而這些收購也並未實質性幫助公司經營獲利,資金問題在2018年末一筆3億元債務違約後徹底暴露。

    雖然曾經嘗試将其持有的其他資産用于償還挪用上市平台資金與債務,但無奈缺口太大,銀億股份現金流嚴重不足,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生産經營和财務狀況均已陷入困境,被迫進入重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此次重整計劃就是增資擴股,不斷地擴大公司股本用于支付此前的戰占用資金、業績承諾以及債務。

    具體而言,以銀億股份現有總股本為基數,按照每10股轉增6.48股的比例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股票,共計可轉增26.1億股股票;之後,再以66.38億股為基數,按照每10股轉增5.06股的比例實施資本公積轉增,共計可轉增約33.59億股股票。

    其中,第一次轉增是完了上市公司收購資産時尚未完成的業績承諾;第二次轉增便是為了彌補債權人與引入重整投資人所做的努力,在完成連續兩次轉增後,銀億股份總股本将最終增加至9,997,470,888股。

    據悉,在第二次重整中,重整管理人先以18.1億股股份有條件引進重整投資人,重整投資人将以支付現金對價、解決上市公司遺留問題並向上市公司提供業務發展支持;同時,管理人以15.49億股股票通過以股抵債的方式,清償銀億股份的負債。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重整計劃面市後不久便收到了深交所關注函,最主要的問題便是其連續轉增股份的合理性,以及具體的償債指標是否如其所說一般保障了相關股東的利益。

    在此次銀億得以重生的關鍵便是引入了一位第三方重組投資人為集團和上市公司纾困解囊,這位白衣騎士的闖入並非無欲無求,熊續強付出的代價是銀億股份大股東的位置。

    在相關股權轉增完成後,曾經的控股股東熊續銀及一直行動人将持有28.65%的上市公司股份,而重整投資人将持有29.89%的股份,剩余其他股東持有約25.98%的股份,債權人持有15.5%的股份。

    此次營救銀億的也是甯波本土資本,重整投資人為嘉興梓禾瑾芯股權投資合夥企業,背後的實控人為葉骥,占股比例約89.7031%,隸屬于甯波市産城生态建設集團。

    過往,甯波市産城生态建設集團的背後還有浙江人郭廣昌復星繫的身影,其透過上海星景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約5%股份。

    不過,葉骥與甯波市産城生态建設集團過往的投資案例與經營狀況並不突出,此次為了盤活銀億股份的債務鍊與日常經營生産,其投資總報價高達32億元。

    這筆錢從何而來也是關注的焦點,銀億股份稱其為“實力雄厚的重整投資人。”有市場傳言稱其背後是甯波國資,但該種說法尚未得到證實。

    倘若其通過舉債的方式來進行此次投資,或許接下來又會讓銀億股份重新陷入資金困難的怪圈,最值得期待的或許是其背後持股並不多的復星繫。

    有業内人士認為,作為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要去拯救曾經的甯波首富有些困難,不只是資金援助,後續銀億股份的日常經營對這家公司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在這份重組計劃中,銀億股份這樣寫道:“在重整完成後,随着債務危機的化解以及重整投資人對上市公司業務發展的支持,銀億股份的基本面将發生根本性改善,並逐步恢復持續經營能力和盈利能力,重回良性發展軌道。”

    換而言之,在過去的兩年間銀億股份的日常生産經營陷入了極大的停擺與困難,會計師事務所在審計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财報都出現了出具了帶強調事項的保留意見。

    重整完成後,作為公司大股東的甯波市産城生态建設集團能否讓銀億股份重新回到正軌值得商榷,以汽車零部件和房地産開發為主營業務對其來說並不在行,過往的經驗不多。

    如今,在政策與資本共同的推動下,蔚來、小鵬、理想在新能源汽車的風口中飛上了天,熊續銀或許會感歎銀億股份“造車不逢時”。

    與此同時,房地産市場在度過了前兩年的頂點後來到了一個新的拐點,“三道紅線”的出台限制小房企加杠杆上規模的快速晉升道路,曾經的甯波地頭蛇正面臨一個極其困難的局面。

    此外,銀億股份因2018 年、2019年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值已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ST),如果公司2020年度繼續為負值,或許将面臨暫停上市乃至退市的風險。

    易主之後的銀億股份如何彌補錯過的那些年?

    撰文:李標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銀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