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甯吉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有把握實現的

观点网

2021-03-08 11:47

  • “可以确信,在宏觀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場主體的努力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有把握實現的。”甯吉喆強調。

    觀點地産網訊:3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胡祖才,秘書長趙辰昕介紹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确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甯吉喆在會上指出,2021年1-2月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二季度以來穩定恢復的态勢。從生産指標看,前2個月全國統調發電量、鐵路裝車數同比分别增長24.2%、16.5%。從需求指標看,今年春節期間零售餐飲消費比去年春節增長28.7%,比疫情前的2019年春節增長了4.9%。2月份電影票房122.65億元,創造全球單月單市場票房紀錄。春節過後,投資項目開復工率、施工企業開工率均高于往年。

    其表示,昨天已經發布了進出口數據,1-2月以人民币計價的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2.2%,其中出口增長50.1%。從景氣指標看,2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别為50.6%和51.4%,連續12個月在荣枯線之上,表明經濟保持擴張态勢。

    同時,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仍面臨一些風險挑戰,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不穩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國内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投資增長後勁不足,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但應當看到,國内經濟存在的問題,有許多是恢復中的問題,是通過發展可以解決的問題。對外部輸入的各種風險,我們必須積極防範、妥善應對,以國内主動工作的确定性來對沖國際復雜環境的不确定性。

    另外,關于十四五計劃報告草案中明确了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包括GDP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CPI漲幅3%左右等。他回應,這些指標的提出,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考慮了疫情對經濟軌迹的影響,考慮了年度之間平衡銜接,體現了瞻前顧後、區間調控的要求。

    “可以确信,在宏觀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場主體的努力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有把握實現的。”甯吉喆強調。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