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嘉里建設黃小抗: 中港物業市場持續向好 今年銷售目標135億港元

观点网

2021-03-18 22:16

  • 随着内地經濟進一步恢復,以及香港疫情逐漸受控,内地以及香港的物業市場應該會持續向好。

    觀點地産網 3月18日, 「随着内地經濟進一步恢復,以及香港疫情逐漸受控,内地以及香港的物業市場應該會持續向好,我們保持審慎樂觀,對于香港而言,最重要是控制疫情,加快通關」。嘉里建設主席黃小抗于嘉里建設全年業績會上道出了這個關鍵。

    2019年,集團的合約銷售89億港元,並未有完成原定的120億港元的目標,而2020年亦将銷售目標定為80億港元。受惠内地疫情迅速受控,一線和省會城市對優質住宅單位的需求持續,集團于内地物業部錄得合約銷售72.81億港元,較全年目標48億港元超出52%,使嘉里建設于香港及内地全年合約銷售達128.8億港元,較目標超出61%。

    确實,香港豪宅市場由于部份買家來自内地及海外,故需取決香港通關情況。過去一年,不過港豪宅市場成交大跌。不過,近期停滞已久的豪宅市場開始明顯追落後,繼之前多幅豪宅地高價售出後,豪宅物業近期交投暢旺,特色單位更屢創新高價。

    随着香港樓市逐步轉旺,豪宅市場近期開始陸得成交,嘉里建設今年亦加推新項目,同時亦定下2021年的兩地銷售目標135 億港元,其中香港的合約銷售目標定為約56億港元,約占集團總合約銷售目標的41%。

    首席财務主管藍秀蓮指,集團于香港将有三線發展,今年推出多個項目,重點仍會是高端項目,包括筆架山及缇山項目,第二條線是中端項目,如黃竹坑上蓋物業,至于大衆化市場,集團位于日出康城第13期,涉及2500夥。她指,對香港住宅市場有信心。

    據嘉里建設業績報告介紹,今年将有三個新項目推出,包括何文田瀚名、筆架山龍駒道3号豪宅項目及港鐵黃竹坑站合資項目港島南岸二期,同時會繼續推售缇山、皓畋以及滿名山。

    對于未來發展的策略,黃小抗指,内地主要發展綜合性項目,一方面集團較有經驗,而地方政府及内地發展商亦有興趣與集團一同發展,並集中上海北京及大灣區,至于香港則以住宅為主,産品不單是傳統豪宅,亦會提供中檔大衆化的産品。目前集團位于内地及香港的土地儲備分别為3500萬呎及580萬呎。

    嘉里建設今日舉行2020年業績報告網上發布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145.26億港元,按年跌19.4%。純利54.03億港元,按年跌21.7%。每股盈利3.71港元。派末期息0.95港元,連同中期股息0.4港元,全年派息每股1.35港元,按年持平。

    同時,集團早前出售嘉里物流股份予順豐控股,預期從中獲得淨款項不少于110億港元,有意宣布派發當中約25%至30%作特别股息。藍秀蓮指,集團一向的股息政策是要維持穩定性,其次是可以穩步提升股息,因此集團亦積極增加經常性收益,同時會出售非核心業務及提升邊際利潤,因此都可助集團的股息政策。

    黃小抗亦提到,與順豐集團的戰略合作,有着重要意義,「第一可以釋放嘉里物流的部分價值,而獲得淨款項除一部分派予股東,大部分将投入新發展」。至于日後會否進一步出售嘉里物流,黃指由于嘉里物流及順豐為強強連手,兩地結合,可以開創物流的新局面,因此會繼續持有嘉里物流。

    撰文:馮慧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