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弘陽地産:都說行業在回歸,其實行業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實錄)

观点网

2021-08-27 22:13

  • 未來對一個企業來說,面臨這樣的形勢,行業在回歸它真正的經營本質,就必須從内部去提高你的經營能力。

    觀點地産網 8月27日,弘陽地産舉行2021中期業績發布會,執行董事、主席曾煥沙,執行董事、總裁袁春,執行董事、副總裁雷偉彬,首席财務官申廣平出席了發布會。

    半年報顯示,弘陽地産上半年實現合約銷售491億元,同比增長56%,同時均價同比增幅15.6%,簽約回款率是91%;營業收入192.6億元,同比增長37%,毛利潤27.3億元,同比增長12.1%,淨利潤9.9億元,增長10.9%。

    除此之外,弘陽地産上半年短期負債比下降31%,三道紅線均維持綠檔。

    “都說2021年是地産長效機制的元年,都說行業在回歸,其實我覺得行業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所以未來對一個企業來說,面臨這樣的形勢,行業在回歸它真正的經營本質,就必須從内部去提高你的經營能力。”

    對于整個行業的變化和發展,弘陽地産表現出了更加穩定和從容的态度。在2021中期業績會議上,弘陽集團執行董事袁春表示,對弘陽來說,下半年面臨大的行業的回歸,大的方向上一定是控杠杆、提權益、穩收益。

    曾煥沙也表示:“我們認為行業的規模仍在,人們改善居住品質意願仍在,只要順應政策趨勢、滿足客戶需求,就一定能穿越周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而對房企來說,土地儲備是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之一。弘陽地産表示一直以來都堅持深耕戰略,從南京起家,也在南京發家,今年弘陽地産也将集團的業績中心放在它們鐘愛的長三角江蘇區域。

    據介紹,弘陽地産上半年獲取的21幅地塊中,一二線城市占比78%。“22個土拍城市里面有13個是弘陽聚焦深耕的,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說,政策對弘陽更加有利。我們也可以看弘陽的土儲的結構,在江蘇接近6成,也跟我們的戰略是吻合的。”

    同時,上半年弘陽地産沒有進入到新的城市,而是維持在現有布局城市中拿地,申廣平表示,“這樣無論是從品牌還是從成本控制,在産品的溢價上來講,我們覺得都是未來會有空間的”。

    袁春也表示,弘陽地産的主要規劃和目標持續不變:“持續鞏固全國化布局,我們還是堅持做透大江蘇、深耕都市圈、做強中心城的投資戰略,深耕長三角、大灣區、成渝、長江中遊、山東半島這些最優質的城市圈。”

    對弘陽來說,通過聚焦深耕,使得單城市的項目數量提升,單城市的産值也有提升,同時在管理上也減少了溝通成本,提升了管理效率。袁春在業績會上就提到,對于弘陽這類深耕企業,兩集中政策實際上是有利的。在土地市場競争日益激烈的形勢下,保持住優勢區域的成本和利潤率對弘陽來說是更為穩妥的發展策略。

    除了在拿地上把控成本和利潤率之外,對于弘陽地産來說,商業和地産的相互促進一直是企業發展的主要策略。數據顯示,弘陽地産上半年營業收入129.6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4.7%,其中商業運營和酒店收入3.1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接近4成。

    秉持“商業地産雙輪驅動 物業資本兩翼並舉”的“雙輪雙翼”發展戰略,弘陽創立之初便是最先做商業地産,商業基因讓弘陽地産在雙輪相互推動上有着自己的思考。

    袁春在業績會上分享:“商業經營收入,随着弘陽存量和經營質量的提升,滿租率也有所提升,租金收入也提升了37.1%。明年9月份新的兩個重資産門店也即将開業,未來商業經營公司也是會持續提升我們的經營收入。”

    在業績報告上弘陽地産也重點提到,在雙輪驅動的協同發展上,集團還是堅持着重發揮地産與商業的協同效應,打造差異化的競争力,地産與商業引流賦能,商業為地産溢價賦能。

    具體體現在:一方面加強存量商業項目,提高租金收入,另外一方面希望新增商業重資産項目,提升收益。弘陽的目標是,未來在商業的助力下,提升住宅的毛利率水平同時,也同步提高商業的收入。

    另外一方面,通過商業與住宅聯動,也大幅降低了弘陽地産在住宅獲地上的競争,提高了住宅未來的收益。通過商業和住宅聯動拿地,包括收並購等多元化取地,是弘陽保證未來收益的策略之一。

    今年8月份,弘陽地産新獲取了山東濰坊市近90萬平方米的優質商住地塊,低土地成本和商住協同的巨大利潤空間,這無疑是弘陽地産保證未來收益安全邊界的做法之一。

    以下為弘陽地産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問答實錄節選:

    現場提問:在3月份的業績會上,弘陽地産曾經提出希望保持不低于15%的規模增長,合約銷售目標為995億元,請問管理層,目前目標完成情況如何?作為一家準千億的房企,弘陽将從哪些方面來發力完成目標?

    管理層:我們在報告里也提到,上半年完成491.5億元,已經接近年初制定目標的50%,從整個貨值來看,全年可供的貨值1550億,去化6成就可以完成全年的指標,所以我們也非常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標。

    都說2021年是地産長效機制的元年,都說行業在回歸,其實我覺得行業本來就應該是這樣。過去地産是暴利,暴利是不可持續的,所以未來對一個企業來說,面臨這樣的形勢,行業在回歸它真正的經營本質,就必須從内部去提高你的經營能力。所以對弘陽來說,下半年面臨大的行業的回歸,我們大的方向上一定是控杠杆、提權益、穩收益。

    長期主義核心還是做好産品,要服務好客戶,所以我們下半年會在産品的標準、建造的標準、服務的體繫上持續升級,未來持續做強在我們深耕的城市里的産品,提高我們的品牌影響力,提高客戶的黏性。

    現場提問:請問管理層,今年以來土地市場政策頻出,多個城市調整土地拍賣規則,弘陽地産的土儲布局會受到影響嗎?

    管理層:我認為這個政策對于弘陽這種聚焦深耕戰略的公司是有利的。對于弘陽地産來說,我們的戰略是做透大江蘇、深耕都市圈、做強中心城。當時22個土拍城市里面有13個是弘陽聚焦深耕的,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說,政策對弘陽更加有利。我們也可以看弘陽的土儲的結構,在江蘇接近6成,也跟我們的戰略是吻合的。

    接下來弘陽一方面面對我們聚焦城市、深耕城市里的土拍規則,積極地參與,也保持克制和審慎的态度。同時通過商業和住宅聯動,包括收並購,來豐富我們的土儲結構,來保持未來的盈利穩定。

    現場提問:請問管理層,在調控政策下,上半年有多家房企出現了資金鍊斷裂的危機,弘陽的資金是否充足?抗風險能力如何?

    管理層:上半年我們也看到了行業有些企業面臨比較大的資金壓力,弘陽這兩年來還是保持穩健經營,在财務資金戰略方面,也是保持一如既往的定力。可以看到我們在兩三年前講的優化資産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優化融資渠道,強化融資管理,這些我們都在逐步兌現。

    弘陽要确保我們的資金安排,有如下幾個方面的做法:

    第一,弘陽當前整體的現金流比較充裕,可以從财務報表上看到,我們的現金余額截止到630有175.8億元,我們的短債進一步下降到了104億,只有30%的短債,現金對短債的負債倍數達到了1.7倍,剔除受限資金也有1.3倍,從債務的覆蓋來講,我們的流動性還是非常充足的。

    第二,這兩年弘陽的信用指標不斷優化,公司的三道紅線保持綠檔,去年年底是綠檔,今年年中仍然維持綠檔,信用指標上的優化,使得我們在金融機構,在相應的合作夥伴方面,我們的信用是有提升的。在今年以來我們也致力于推動進一步的戰略合作,提升公司融資渠道的多元化,希望能夠更好地借助銀行的融資和資本市場的融資,降低結構化的融資比例,這樣的措施我們在積極推進。

    第三,境内外金融機構和境外投資人對公司的認可度不斷強化,今年1月份和7月份的美元債發行是很明顯的,我們發行的成本、規模和年期都應該是屬于同級别房企當中表現最優的,也可以看到資本市場對我們的認可度是有提升的。我們手里也握有充裕的美元債的額度,也可以為未來的現金流提供支撐。

    第四,在公司内部管控上,現在公司内部對現金流的管控是比較精細化的,我們基本上對現金流的鋪排覆蓋未來1年的每一天,尤其是180天以内的現金,我們是精确到每一天的。另外我們對回款、應收帳款、還貸管理等等,都有專門的團隊,有專門的機制和工具,确保它不會出問題,保持安全。

    行業在變,我們還是保持敬畏心,公司會通過前面講的這些手段,能夠确保公司穩健可持續的增長。

    現場提問:請問管理層,弘陽堅持雙輪雙翼的發展戰略,今年弘陽商業有着怎樣的規劃?

    管理層:弘陽實際上是有商業基因的,我們跟很多的企業可能有些不一樣的是,很多地産企業是先做住宅再做商業,弘陽正好是反的,弘陽是先做商業,再做住宅。所以從這一點上,弘陽是有商業基因的。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堅持這個戰略,一方面通過商業和住宅的聯動,來提高住宅的收益水平,同時在商業上,做到可持續的經營。

    現場提問:今年以來随着一繫列政策的出台,房地産行業發生了深遠的變化,請問管理層如何看待未來市場的走勢?

    管理層:我覺得行業的長效機制出台,其實是有利于行業的長遠發展。面對這樣的一個大的形勢,第一,從企業的經營角度,我們一定要在政府監管的要求下,控住我們的負債,降杠杆。第二,保持一定的合理盈利預期,在企業經營的理念下重點打造産品,提供好服務,這才是核心。

    撰文:韓宜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