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本土與外來房企平分秋色 引入“随機值”新規

观点网

2021-10-12 22:54

  • 加上大華,上海本土房企獲取宅地共計支出101.42億,占據半壁江山。

    觀點地産網 10月12日,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繼續火熱進行中,今天共挂牌出讓9宗宅地,全部成功出讓,總成交金額228.56億元。其中有3宗溢價率在8.9%—9.8%之間,6宗在0%—3.1%之間,與第一批集中供地類似,溢價率保持在低位。

    而在10月11日,上海顧華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大華)拿下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宅地場次“首金”,以13.07億拍得寶山顧村兩幅城中村宅地。在上海第一批集中供地中,也拿了兩宗地塊。

    此次上海集中供地涉及27幅商品住宅用地,起始出讓總價約為574億元。但由于規劃調整,7幅商品住宅用地的出讓活動被終止。除昨天和今天已成交的9宗地外,剩余9宗地塊将在明天完成出讓。

    另外,上海7塊租賃用地、14塊征收安置房也在11日集中成交,總成交金額57.8億元,涉及區域包括靜安區、寶山區、浦東臨港自貿區、浦東新區、松江、奉賢、金山等6個區域。

    這21幅地塊中,成交價格最高地塊為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彭浦社區N070701單元zb005-07 地塊(保障性租賃住房),成交價格7.22億元,由上海甯音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與上海微和景明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聯合拿下。

    本土房企與外地房企平分秋色

    復星旗下的豫園股份,以25.7億元在上海拿了一宗地,地塊位于金山區金山新城核心區域,總出讓面積10.77萬平方米。

    而在今年2月18日,豫園股份全資子公司上海復地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復地産發”)與上海金山新城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金山新城建設發展”)簽訂了《上海金山濱海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合作協議》。

    豫園股份此次盯上金山新城的地塊,可能是其在金山新城發展戰略的一個環節。

    本土房企除了豫園股份之外,還有上海城建、新長甯和城開晶享置業。上海城建以41.4億元價格競得楊浦區江浦社區2.43萬平方米宅地,新長甯和城開晶享置業分别拿了9.47億元和11.78億元的宅地。

    加上大華,上海本土房企獲取宅地共計支出101.42億元,占據半壁江山。

    而外地房企,保利,南山控股與龍湖,招商,路勁和象嶼也毫不遜色。其中,保利獨自拿下楊浦區定海社區地塊,總成交額36.81億元,地塊面積2.53萬平方米。

    保利近來拿地可謂非常積極。近期新增加房地産項目8個,分别位于南京、茂名、汕頭、大連、沈陽,土地面積合計6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32.67萬平方米,保利應付金額48.98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保利發展8月份還曾在東莞、合肥拿地,分别耗資10.93億元、13.57億元。另外,9月初多地開啟第二輪集中供地,保利發展在常州、福州及青島均有斬獲,共競得4宗地塊,總花費達40.7億元。

    另外,路勁象嶼招商聯合體以63.95億競得青浦區西虹橋滬青平公路北側48-06A地塊。成交樓闆價37570元/平方米,溢價率9.86%。為此次上海集中供地起價最高的地塊,起價為58.21億。

    剩余9宗地,不知将鹿死誰手?

    土拍新規:随機值

    相比較上海此前的土拍規則,這次上海出台了新的規則,引入了“随機值”。

    9月13日晚間,上海發布第二批集中供地詳細公告稱,當競價進入一次書面報價階段,一旦有競買人報價相同,将觸發繫統新增一個大于中止價且不大于一次書面最高報價的任一萬位整數“随機值”。書面報價環節僅新增一個随機值,随機值可與競買人的報價重復。

    平均價為一次書面報價結束後所有有效報價的算術平均值(有三個及以上有效報價的,“随機值”納入平均價計算),未報價、無效報價和修正報價不納入平均價計算。

    意思就是,一旦在一次書面報價階段出現競買人相同報價的,繫統将自動産生一個随機值,並被納入後續平均價的計算過程中,而出價最接近這個平均值的房企就能拿到地塊。與以往報價以預測的平均值去報的做法對比,這次的“随機值”使得平均值幾乎不可能被預測,從而增加了拍地的公平性。

    所以,這次能不能拿到地塊,不僅取決于房企的實力,還取決于運氣。

    恰巧的是,今天就有 “随機值”的土拍案例出現。在奉賢區奉賢新城10單元13-02區域地塊的争奪戰中,有6家房企開始了現場書面一次性報價環節,剛好有兩家房企書面一次性報價相同,從而引發了繫統生成随機值,最終中鐵置業以價差12萬元最小值競得該地塊。

    如果沒有觸發随機值,按照各企業一次性出價平均值計算最終競得企業,将會是上海奉賢城鄉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

    撰文:呂澤強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招商

    復星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