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羊毛出在豬身上”為什麼?

观点网

2015-01-08 22:29

  • 他們做生意可以不計本業的利潤,出的招數和傳統的不一樣,完全不計成本,特别難纏。

    他們做生意可以不計本業的利潤,出的招數和傳統的不一樣,完全不計成本,特别難纏。

    施永青 近期内地流行一個說法,叫做“羊毛出在豬身上”。如果你不明白這是甚麼意思,代表你還未掌握互聯網思維。我是被迫懂得的,因為這種思維正在颠覆我在内地的生意。

    所謂“羊毛出在豬身上”,其實是指做生意要有廣闊一點的視野,不一定要靠本業賺錢。本業只是一個切入點,然後再靠本業掌握的數據與社會關繫做衍生出來的生意。這樣,錢可能賺得更多。本業是羊,衍生出來的生意是豬,賺錢是羊毛。本業身上剪不到羊毛不要緊,最重要是可以在衍生出來的生意上賺到錢就是了。

    阿里巴巴與騰訊在内地推“快的打車”與“滴滴打車”兩個方便召喚的士的手機軟件,又給折扣乘客,又補貼給司機,花掉了數以億計的推廣費。這筆錢将來很難從的士行業里賺回來。可以說,他們從養羊的第一天開始,就知道将來是很難從這只羊身上剪到羊毛的。

    他們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叫想拿到補貼的人開一個網上戶口,以便用這個戶口來支付車費及領取補貼。開了戶口之後,他們就為戶口里的余額提供利息,利率比銀行存款高很多。結果,人們紛紛把原先存在銀行里的錢都轉放到這個原先用作支付的戶口里。在幾個星期的時間里,這類戶口里的余額(實質上是存款)就增加了數千億。這是一般銀行花幾十年的努力,也不一定做得到的成績。

    他們有了這麼多的存款,就可以開展以前只有銀行才可以開展的金融業,業務前景潛力無限。阿里巴巴去美國上市,也舍不得把它的支付寶與余額寶的業務放進去。他們估計,這部分的業務,将來必可提供更驚人的利潤;待發展到更具規模時才上市,應可以吸納更多的資金。

    他們從做“便民乘車”的手機軟件開始,卻在金融業收割,令羊毛可以出在豬身上。他們的成功令内地的企業家都眼紅了,以為自己也可以這樣去做生意。

    地産中介行業就是給這類有互聯網思維的企業家看中的行業。他們覺得地産中介的客戶,正是社會上最有質素的客戶,只要掌握了這批客戶的大數據,将來甚麼生意都可以做。他們以為羊毛可以出在豬身上,所以做地産中介生意不賺錢也沒有所謂,将來衍生出來的行業上再賺錢也未遲。

    現實是社會上确有不少風險投資基金願投資這類生意,他們幻想自己投資會像軟庫與雅虎投資阿里巴巴那樣,由幾千萬變幾千億。

    這樣,地産中介行業在内地突然多了一批不一樣的對手。他們做生意可以不計本業的利潤,出的招數和傳統的不一樣,完全不計成本,特别難纏。他們不惜一切手法,要颠覆傳統行業,好讓他們來壟斷市場。他們破壞了行業原有的生态環境,但他們的生意模式是否有持續生存能力,則還有待觀察。

    施永青 中原集團創始人、中原集團董事兼AM730主席

    撰文:施永青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