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表述房地産市場?

观点网

2019-03-05 12:41

  • 從對房地産市場政策表述上看,面對市場新的變化,中央政府尚處于對新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房地産市場走勢的觀察階段。

    丁建剛 今天(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關于宏觀經濟目標和政策作如何表述,房地産市場政策如何表述,引發全國乃至全球矚目。

    2019年全國兩會的背景是:中國面臨着諸多問題和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美貿易摩擦懸而未決;經過三年的“去杠杆”之後,金融風險加大;房地産市場經過2016年以來的大漲和前所未有嚴厲的調控,仍處于政策真空期和市場迷茫期;中國股市,在經歷了2018年再一次的股災之後,最近幾天出現了明顯復蘇迹象……

    《政府工作報告》關于房地産市場部分

    簡要解讀

    1.中性表述,沒有新的政策。

    2.兩年來一直貫徹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沒有再提。

    3.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租賃市場,共有産權房等,均未提。

    4.穩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強調的是穩步,且沒有給出立法時間表。

    5.強調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将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

    6.強調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場體繫和保障體繫,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7.以較長的篇幅強調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2018年年中,受到包括但不限于中美貿易摩擦因素的影響,市場預期改變,大多數城市的樓市急劇降溫。

    但官方在731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調控目標:“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三個月後,不再提這一目標。至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

    進入2019年,各地方政府蠢蠢欲動,以“大幅度降低戶籍政策門檻”為代表的樓市松綁行動紛紛出台。

    春節之後,部分城市樓市急劇升溫。

    深圳8千萬一套的豪宅上線當日去化超5成,住宅成交量迅速攀升;杭州市場部分原來被嚴格限價的樓盤漲價並且熱銷,土地成交價格止跌。

    浙江省其他城市房地産市場也呈現出快速升溫迹象:今天(3月5日)甯波東錢湖一宗宅地出讓,報名的開發商高達近30家,20分鐘溢價46%。麗水去年一宗流拍的宅地,于昨日成功出讓,樓面價12679元/平方米,溢價率高達42.2%。

    但中央政府層面,尚未有明确的表态。

    關于房地産稅,在去年兩會記者會上,财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就“房地産稅”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本公衆号一年前曾發表文章《丁建剛:關于“房地産稅”,八問财政部副部長》,今年兩會上關于房地産稅會如何安排或作何表述,也格外引人關注。

    市場各方,都在急切地等待。

    今天,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最重要的觀察窗口。

    1.關于宏觀經濟形勢和發展目標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内外復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

    下調經濟發展目標:國内生産總值6%~6.5%。決不能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而2018年的發展目標是6.5%。

    2.關于财政政策和貨币政策

    積極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

    貨币政策和2018年相比,沒有再提“保持中性”,而是“穩健的貨币政策要松緊适度。廣義貨币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與國内生産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滿足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需要”。

    同時強調:“要把好貨币供給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

    3.關于房地産市場政策

    房地産市場沒有任何新的政策表述。

    兩年來一直貫徹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沒有再提。

    穩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強調的是穩步,且沒有給出立法時間表。

    抓好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

    強調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場體繫和保障體繫,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以較長的篇幅強調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量大面廣,要大力進行改造提升,更新水電路氣等配套設施,支持加裝電梯,健全便民市場、便利店、步行街、停車場、無障礙通道等生活服務設施。新型城鎮化要處處體現以人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細化服務水平,讓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關懷。

    4.關于房地産稅

    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繫,穩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

    強調的是穩步,且沒有給出立法時間表。

    5.關于城市群發展

    強調堅持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

    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

    從對房地産市場政策表述上看,面對市場新的變化,中央政府尚處于對新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房地産市場走勢的觀察階段。

    還不能給出2019年房地産市場政策的清晰表述。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