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醉翁亭記》,寫盡琅琊最美四季天

观点网

2020-05-03 23:42

  • 翁去八百載,醉鄉猶在;山行六七里,亭影不孤!

    王韶 山不在高,有仙則神。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安徽滁州琅琊山,論高,不能與泰山比肩;道景,不可與黃山媲美;講險,自古華山一條道……,但卻美名千年遠播、蜚聲海外,皆因山上修有“醉翁亭”,唐宋八大家歐陽修千年前曾在此寫下傳世宏文《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流傳至今依然脍炙人口!

    《醉翁亭記》全文399字,卻寫盡了琅琊山四季美好景色,以及山間晨昏晦明變化,不僅文字優美,而且通俗易懂、感情真摯,意境超凡。但在那少不更事、貧匮的中學時代,家鄉也偏于南嶺一隅,課本中的“醉翁亭”似海市蜃樓、空中樓閣,也像水中花、鏡中月,雖向往,卻遙遠飄渺,甚至想都不能……

    可2019年4月18日下午4時左右,我實實在在、真真切切地踏進了曾讓歐陽修等留連忘返的琅琊山、中國四大名亭之首的醉翁亭(另三座是杭州湖心亭、長沙愛晚亭和北京陶然亭),那一刻我的心情真的有點小激動,同行中當年的“學霸”朋友也情不自禁地大聲背誦起《醉翁亭記》!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于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回路轉,有亭翼然臨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今琅琊山與滁州城區已完全融為一體,但景致與古文所描並無兩樣,一如往昔。走向醉翁亭,琅琊古道青石鋪砌,蜿蜓于山腰,由低漸高,平坦而幽深。古道兩旁密密麻麻的古樹參天蔽日,樹影婆娑,山花爛漫,碧水潺潺,清風徐徐,沒有熙熙攘攘的遊人,沒有雜亂不搭界的配建,沒有低劣心糟的仿古建築,濃厚的歷史人文氣息撲面而來,恍如穿越時空,不知不覺中走進了歐陽醉翁的空靈超然境界。啊,山水林木猶在,賓朋美酒猶在,醉翁醉意亦在……

    據記載,醉翁亭當初只是琅琊山一座孤亭,山中僧人、歐陽修摯友智仙特在半山為歐陽修飲酒賦詩而建,歐陽修自号“醉翁”,故以為名並撰寫《醉翁亭記》。經歷代不斷擴建,亭園内現有九院七亭:醉翁亭、寶宋齋、馮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覽余台,亭台小巧别致,布局獨特緊湊,曲徑通幽,風格各異,互不雷同,稱“醉翁九景”,形成了以醉翁亭為首的環境幽雅而韻味十足的徽派古建築群、滁州旅遊網紅“打卡地”。

    滁州作為聞名全國的“亭城”,大概也與此密不可分吧,我想。

    翁去八百載,醉鄉猶在;山行六七里,亭影不孤!醉翁亭歷盡千年人間滄桑變幻,但始終不為世人所遺忘,可見其文化底蘊之深厚、源遠流長!

    琅琊山歸來一年有余,本想一如既往地寫篇遊記,但有歐陽翁,以及千古宏文《醉翁亭記》,遲遲不敢動筆,始終覺得,我任何有關琅琊山的描寫在歐陽翁面前都如同“關公面前耍大刀”,一切文字都自慚形穢、相形見绌、蒼白無力!為此,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深恐有辱歐陽翁!今天終于鼓起勇氣完成了這篇千字“随筆”,如釋重負!願以此緬懷歐陽翁,追憶念讀《醉翁亭記》的青蔥歲月,還有難忘的滁州之行!

    (注:圖攝于2019年4月18日,文撰寫于2020年4月30日)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