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港資持續涌入英國 領展欲買入金絲雀碼頭寫字樓

观点网

2020-06-10 09:27

  • 該樓作價3.9億英鎊,約35億人民币,一旦交易達成,将成為其在歐洲的首筆房地産投資。

    傅士鵬 疫情特殊時期,香港人又來了。

    英倫投資客(2020年6月9日)獲悉,來自中國香港的房地産信托領展(Link REIT)已經提出報價,欲買入位于倫敦金絲雀碼頭核心區的寫字樓The Cabot。

    該樓作價3.9億英鎊,約35億人民币。

    領展(Link REIT)是亞洲最大的房地産信托,一旦交易達成,将成為其在歐洲的首筆房地産投資。

    The Cabot賣家是美國房地産基金Hines,按照3.9億英鎊價格計算的話,年租金收益為4.75%。

    The Cabot大樓的地址是25 Cabot Square,位于金絲雀碼頭CBD核心區,具體方位如下。

    大樓屬于永久産權物業,占地1.7英畝,目前是滿租狀态。

    其中一部分被出租給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租約持續到2029年。

    另外的空間則租給英國政府部門,英國公平競争和市場管理局(CMA) 、以及英國鐵路和道路辦公室(ORR)。

    大樓每年的租金收入約為1880萬英鎊。

    單月連續兩次出手,港資投資潮又來了?

    事實上,這已經是香港人本月第二次在倫敦市場露面了。

    除了領展之外,在剛剛開始的六月,還有另一位香港資金主也出手了。

    2020年6月3日,香港天海集團時隔兩年後再次買入英國。

    據悉,香港天海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祖安的私人家族辦公室,以1.21億英鎊(約合11.8億港币,10.8億人民币)的價格,從HB Reavis手中買下了其位于倫敦金融城寫字樓20 Farrington Street。

    這也是英國出現新冠疫情以來,數額最高的一筆寫字樓交易。

    20 Farringdon Street大樓外觀

    20 Farringdon Street位置同樣十分優越,位于倫敦寸土寸金的老金融城。

    20 Farringdon Street大樓位置

    大樓面積為8.5萬平方英尺(約合7,896平方米),按照收購價格來算的話,相當于每平方英尺的價格為1,400英鎊。

    關于租金,如果按照交易透露的4.5%投資回報率計算,寫字樓的年租金收益大概在544萬英鎊(約合5316萬港币,4877萬人民币)左右。

    租賃方面,寫字樓目前部出租給多個租戶,包括HB Reavis旗下的共享辦公公司HubHub、咨詢公司Berkeley Partnership和TMF Group。

    除了此次收購的20 Farrington Street寫字樓,天海集團還分别在2017和2018年購入兩棟金融城寫字樓,分别是:

    2018年8月24日,香港天海集團(Tenacity Group)斥資6900萬英鎊(約6.97億港币,6.05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55 Gracechurch Street。

    55 Gracechurch Street大樓高六層,面積為超過7.5萬平方英尺,主要租客是倫敦皇家互助保險協會(The Royal London Mutual Insurance Society),年租金為303萬英鎊,年收益率約為4.4%。

    55 Gracechurch Street大樓外觀

    圖為大樓位置,位于倫敦金融城,靠着倫敦大火紀念碑和利德賀市場

    2017年8月9日,香港天海集團(Tenacity)出資2.85億英鎊(約合24.74億人民币)買下了倫敦金融城寫字樓70 Gracechurch Street,該樓目前被出租給保險巨頭XL集團和馬莎百貨。

    70 Gracechurch Street大樓外觀

    除此之外,劉銮雄胞弟也來了

    差不多三周之前(2020年5月23日),香港富豪劉銮雄的弟弟“細劉”劉銮鴻也出手了。

    劉銮鴻通過其控制的香港利福國際集團(Lifestyle Intenational),大量收購英國大型商業地産公司Land Securities的股票。

    根據公告,利福國際集團将以每股8.84英鎊的價格,共收購567.2萬股Landsec股份,約占Landsec發行股份的1.25%,總代價約為5012.6萬英鎊(約合5.08億港币,4.3億人民币)。

    Land Securities簡稱Landsec,總部位于倫敦,在倫交所主闆上市,屬于富時100指數成分股。

    Landsec也是英國最大的房地産投資信托(REIT),在英國境内持有大量寫字樓、商場等商業地産。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簡單來說,近期香港的熱點事件的确影響到了投資者的決策,導致一大批香港金主轉戰英國。

    除了上面提到的知名金主,今年涌現了許多較為神秘的投資者,比如香港太一集團(One Heritage)、香港投資公司Retain Prosper、香港公司Ship Street等,這些交易我在之前文章寫過,這里就不展開了。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

    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