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買房的兩年周期論

观点网

2020-06-30 12:17

  • 土地成交價、新房成交量,兩個核心數據,大致能判斷出武漢的潛力。

    楊光華 6月的最後一天,武漢9宗土地拍賣,其中一宗延期。

    中海144.2億,拿下漢陽歸元寺地塊。

    光谷東新“地王”出現,南山以樓面地價13515元,歷經168輪拿地。

    同時,在光谷東,另一家公司,以13271元的樓面地價,149輪搶地。

    可見武漢的土地市場火熱,也看到開發商對武漢的預期。

    截至6月29日,武漢新房成交12469套。

    疫情之後,武漢就連續兩個月,新房成交破1萬套。這是武漢樓市回暖的信号。

    土地成交價、新房成交量,兩個核心數據,大致能判斷出武漢的潛力。

    01

    端午節前一天,财經評論家馬紅漫趕到武漢。

    他是經濟學博士,也是上海灘最懂經濟的媒體人。

    那一天,他分享的主題是,《後疫情時代,如何挑選優質的避險資産》。

    他認為,“以兩年眼光,看待中國經濟,增長才是常态。”

    他指出,後疫情時代,資本市場配置的穩健方式,首選項是房地産。他勸人們“不要浪費任何一次危機”。

    當今世界,正面臨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黑天鵝”滿天飛,“灰犀牛”遍地跑。今年爆發的新冠疫情“黑天鵝”,蔓延到全球,影響到資本市場。人們都在尋找最好的避險資産,不是股市,也不是黃金,而是不動産。

    馬紅漫提出,1918年大流感之後,經濟出現了10年的繁荣。

    他的兩年周期論,同樣适用于武漢。

    02

    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樓市,出現财富階層集體“避險”買房。從産業聚集、人口流入、城市經濟基本面等角度看,武漢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避險”買房城市。

    疫情之後,武漢的城市管理能力、城市知名度等均有大幅提升。在樓市里,從千萬級豪宅,到1.5w以内的剛需,都出現報復性消費迹象。這是人們在購置優質避險資産的具體表現。

    财富階層的避險資産,在城市核心地段、千萬級豪宅;普通工薪階層的避險資産,則在潛力的新城,單價1.5w以内的大盤。

    馬紅漫建議買核心地段的千萬級豪宅,作為避險資産。同時,他還建議三類自住買房,要趁早:剛需買房、置換買房與學區買房。

    疫情之後,市場分化、區域分化與項目分化,是武漢樓市的主要特征。

    6月份,武漢在售樓盤集體沖刺,搶奪上半年的業績;買房人觀望了兩個月後,沒有等到房價下降,反而等到微漲。他們放棄觀望,找到性價比高的樓盤及時入手。

    這些性價比高的項目的熱銷,是武漢買房“避險”的表現。這次疫情,雖然影響到一批剛需的買房計劃,但大多數剛需還是選擇此時買房。

    從這些「避險」神盤中,總結出它們的共性:

    一是區域有潛力。區域内有地鐵或地鐵規劃,周邊有大型商業或大型商業規劃。

    二是總價低,毛坯為主。戶型面積120平米以下,單價多在每平米15000元以内。

    三是,大盤居多。多次開盤,每次價格微漲。

    03

    不動産,是武漢的主要“避險”資産。

    從豪宅到剛需,是不同階層的“避險”方式。

    我對馬紅漫的經濟兩年論,很贊同。如果只是盯着眼前的幾個月,你會很焦慮。如果從現在起,用兩年時間觀察武漢樓市,你會發現當前樓市的交流都不是問題。

    馬紅漫給出的是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而我們對武漢也要有信心。

    截至6月28日,武漢6月份累計有76個住宅項目拿到預售許可證。

    如果加上老盤加推,一個月累計在售項目100多個。想成為“避險”神盤,並非易事。

    “避險”神盤,是買房人用腳投票的結果,也是性價比高的樓盤。

    現在,兩個單價相近的樓盤,暫時也許分不了高低。

    以10年一個周期,未來則在二手房市場上一見高低。

    所以,此時在武漢買房,是考驗眼光的時候。

    楊光華(地産碼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