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雷州石狗,“南方兵馬俑”“紅土精靈”,全國罕有

观点网

2020-08-31 23:58

  • 石狗文化的形成和發展是雷州半島特殊地理環境、民族融合和文化信仰的産物。

    王韶​ 北有兵馬俑,南有雷州石狗!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舉世聞名、蜚聲中外,中國古代輝煌文明金字名片,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迹”“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之一”,世界各國政要元首、友人及遊客紛至沓來!

    雷州石狗偏于一隅,默默無聞卻被喻為“南方兵馬俑”,在我看來多少有點兒誇張或言過其實,但能将其相提並論,至少說明了石狗雕刻藝術的珍貴性,及其獨特濃郁的地方文化遺産價值!

    和兵馬俑如雷貫耳、世人皆知不一樣,我第一次聽說雷州石狗是20年前,經原建設部副部長、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會長宋春華鄭重介紹才得知,實是讓我這個粵西人為之汗顔!

    8月8日,借到茂名工作之機,我驅車兩小時來到“天南重地”---湛江雷州,近距離欣賞了雷州半島上的這朵藝術奇葩、全國絕無僅有的石狗文化藝術!

    石狗文化的形成和發展是雷州半島特殊地理環境、民族融合和文化信仰的産物。

    古代雷州半島山高皇帝遠,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貧瘠、人煙稀少,瘴氣彌漫、禽獸出沒,還時常伴有台風、雷暴、幹旱,人們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就更别提子孫後代的繁衍了!由于當時人們的愚昧與落後,無法解釋自然,更難以征服自然,為求生存與發展,無奈中只能寄托百物之形式圖騰,化作精神力量,将他們從苦海中解救出來!

    狗作為人類的生産工具及夥伴,雖多以看家護院為主,但它的忠誠、無畏及旺盛的生育能力,符合了雷州先民抵禦自然災害、維持族群繁衍的願望,可能正是基于此,雷州半島一直流傳“雷祖”“石狗求雨”的傳說,話說石狗乃天狗轉世!自然而然石狗便成為了雷州先祖崇拜敬仰的“圖騰”、“吉祥物”和“守護神”,而不是大家喜聞樂見的獅子、大象、麒麟、貔貅……,被人們安放在村口、路道、巷口、門口等必經之處,千百年來像一個個聰明伶俐的“小精靈”,忠誠地守護着雷州半島這片神奇的“紅土地”!

    雷州石狗和西安兵馬俑産生的社會、歷史和文化背景不同,兩者不具可比性,只能說各具特色,都富有蘊味!

    秦始皇兵馬俑始于秦,誕于“六朝古都”西安,歷史悠久,兼有始皇帝加碼背書,而石狗略先于兵馬俑,有證可考始于先秦,屬于“草根文化”,乃雷州半島一地鄉野村民信奉之物,因而無論從歷史文化價值,還是影響力,雷州石狗都不能與其相提並論。

    兵馬俑至今被發現挖掘共8000多件,還有陶馬、戰車、實用兵器等,均如實物般大小,而且色彩斑斓,只不過出土後遭遇風化失去顔色罷了!石狗采用地方特産的青石材料雕刻而成,清一色數量很大,類型也多,受雕刻匠人審美、喜好、見識和技術而不同。

    石狗初誕,工藝粗糙,大多以猙獰、威嚴面孔現世,予人不安!後來雷州先民便對石狗的形象進行了塑新,雕刻成如司儀迎賓般友善露笑,所以石狗又被稱為“司儀神”。從造型外貌特征看,可分為百物混沌類型、人格化類型、獅象類型等三種類型;從雕刻表現風格上則可分為具象與抽象兩種類型。此外,雷州石狗還有中國傳統動物雕刻所區分的文相、武相及文武相結合之分,各種石狗造型不僅千姿百态,形神各異,紋飾也非常豐富,主要有雲雷紋、蓮花瓣紋、鳳尾紋、風火紋等。雖然遭受千年風雨侵蝕,或色澤灰暗,或呈青黛色,但依然栩栩如生,成為一道奇趣無比的文化景觀!

    受“十年浩劫”的破壞,如今雷州半島遺留的石狗據統計還有2萬多只,但大部分散落在荒郊野外、村頭巷尾,或掩埋地下,或由村民自行保管,讓人痛心!所幸的是雷州市政府越來越重視石狗的社會文化藝術價值,2005年為傳承和保護石狗文化,在西湖邊重新修建了雷州博物館。

    雷州博物館和西湖公園内,我們看到一尊尊或坐、或蹲、或伏的石狗雕像,笑容可掬、昂首咧嘴、含笑露善,或威武挺立,或斯文蹲地,還有的體魄健壯、高大威猛、帶有碩大生殖器,乍一看,我還以為是雕刻匠人的“惡作劇”,其實是雷州先民求子賜福的純樸民俗,也彰顯了雷州半島的圖騰崇拜、自然崇拜和生殖崇拜。

    兵馬俑千年一面,深藏于坑道,雖重見天日也顯冷酷無情,讓人望而生畏,敬而遠之;而石狗直至今天始終予人自然親近,與百姓心連心,為百姓稱頌敬仰,且随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遷與時俱進,是雷州半島時代變遷的印記,石頭的史書!這或許便是雷州石狗區别兵馬俑最大的不同、最大的特色!

    今日之中國,科技發達、文化昌明、生活富足,雷州城鄉處處日新月異,人們遇困遭煩也不再迷信于石狗(部分偏僻鄉村婦女除外),更多的是作為一種民俗文化和雕刻藝術紮根流傳于城鄉,永遠為人們所銘記和尊崇!

    走出博物館,聽陪同朋友介紹,雷州一座大型的石狗園林公園正在緊張施工中,我想只要假以時日,石狗定會越發散發出其濃郁的文化藝術味道!

    (注:圖片攝于2020年8月8日,撰文于8月30日)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