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今年15萬多人在武漢買了新房,還有一大群人在趕來路上

观点网

2020-12-10 14:53

  • 還是堅持此前的觀點:三年不漲,必有一波行情。這場疫情只是延緩了這波行情的到來。

    楊光華 今年15萬多人在武漢買了新房。

    截至12月9日,武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約15.57萬套(不包括公寓等商辦産品)。預計全年成交約17萬套,不包括暫時未網簽的數據。

    12月9日晚,業内朋友圈中傳出一條消息:武漢在校大學生落戶流程中,有一條是“在校大學生的父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可同時辦理随遷落戶”。

    對比以往的政策是,“武漢的大學畢業生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需提供關繫憑證”。以往年滿18周歲的在校大學生,戶籍遷入武漢後,即有買房資格,父母作為房貸還款人,可在武漢買房。

    經過多方核實,該消息屬實。目前,武漢每年有在校大學生超過120萬人。

    01

    新房市場持續走高,但市場冷熱不均。今年武漢樓市爆發在5月份、9-11月份,沒有淡季。10-11月份,連續兩個月,單月新房成交破2.2萬套。其中有項目精裝改毛坯,打折促銷送車位等方式攬客。

    1-11月,武漢房企銷售前三強公司,紛紛突破100億元。第一名已破150億元。正常水平是,武漢的前三強門檻,是150億元,最高峰破200億元。

    到12月份,多數項目去化率降低到50%以内,少數項目持續熱銷。同時,新房庫存約16萬套。

    今年1-11月份,武漢二手房成交約7.5萬套。大約恢復到2019年的80%。

    2021年,武漢樓市的分界點,是3月31日。

    那時,武漢的房地産纾困政策取消,預售政策收緊。開發商不能樓剛出地面,就賣房;10%競買保證金、延期或分期繳納土地款等土地政策,也将收回,開發商不能在武漢加杠杆搶地。

    到時候,市場上新盤數量将大幅下降,預計新盤的可選項比今年少很多。

    02

    截至12月9日,武漢今年土地市場的表現彪悍,累計成交約1380億元。

    12月31日,武漢還有一次土拍。武昌電視機廠、硚口萬人宿舍片、漢陽新港長江城、武昌才茂街、長江新城起步區等地塊将成為熱點。

    按照1500億元核算,武漢的土地成交,在全國排名第六。今年1-11月份,上海、杭州、廣州等3個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額,已破2000億。

    從供地規模上看,武漢可能排在全國前三。在拿地企業中,以央企、國企為主。土地市場上的地王頻出,也影響到買房人的心理預期。未來一年内,這1500億元的土地将入市,新房市場競争将依然很激烈。

    這一年,疫情一直沒有離去,活着就是幸運。每個人走來都不容易。

    這一年,孫宏斌等大佬多次到訪武漢。央企、國企紛紛支援武漢建設。

    華中國際車展、健博會、漢交會、華創會、工業互聯網大會、光博會、保險創新大會、世界金融論壇武漢峰會、數字貿易大會等大型展會在武漢舉辦。

    這一年,武漢提出建設兩江四岸。阿里巴巴華中總部落戶徐東,武漢第二家k11将開業。

    這一年,武漢四環線即将貫通,開建武漢城市圈大通道(六環線)、武漢百里長江生态廊道。

    這一年,武漢首條環線地鐵12号線開工,漢口歷史風貌區首個舊城改造項目開工,352個老舊小區開工改造。

    前三季度,武漢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超過6000億元。此時,武漢正在編制“十四五”規劃。

    此前五年,武漢的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光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光芯屏端網産業集群、新汽車等将是武漢未來的方向。武漢,正在開始一場加速跑。産業的投入,都将體現在城市的價值之上。武漢是内陸的“新沿海”,這里内聯九州,外通全球。而城市的價值,最終在房産價值上兌現。

    在最近發布的湖北“十四五”規劃中,”支持武漢做大做強,大力發展頭部經濟、樞紐經濟、信創經濟(作者注:數字經濟);高標準建設武漢東湖高新區、武漢長江新區;打造武漢城市圈升級版,制定同城化發展規劃,以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武漢新港建設為重點”。

    03

    又到年底,2021年,世界會變好嗎?我們不知道。2021年,武漢房子到底買不買?

    武漢樓市有自己的獨特周期,不同于深圳、上海,也不同于杭州、南京,更不同于北方人口外流城市與三四線城市。别人的老路,在武漢找不到解題方法。

    最近兩三年,一些項目的房價橫盤。因為區域供應量過大,或少數低價項目的入市,導致老項目一直是微漲陰跌。也有少數項目因為周邊地王等因素,每次開盤都漲三五百元。

    不管你買沒買,這個市場就在那里。15萬多人今年出手。他們用真金白銀,告訴我們一個真相:武漢樓市很兇猛!

    短期内漲漲跌跌是常态。持續觀望的人,在武漢,恐怕只有失望。過去10年是這樣,未來10年也是如此。

    我還是堅持此前的觀點:三年不漲,必有一波行情。這場疫情只是延緩了這波行情的到來。

    這一年,我在武漢看過100多個新盤,監測過他們的備案價。市場、區域與項目的分化非常大,多個每月推盤的項目,房價微漲或持平。同時,同一區域内,同質化嚴重,類似的毛坯戶型與面積段。

    大膽預測,如果沒有類似疫情這樣的黑天鵝事件,2021年3月31日,或者說4月份左右,将是武漢樓市的重要節點。新盤銳減,而需求依然存在,粥少僧多。

    在武漢買房,建議從五年以上的長周期看,買房還是買大牌、大盤、品質項目。武漢樓市的根基深厚,穩健安全,後勁十足。

    [後記]

    最近看到一個觀點說,窮人通縮,富人通脹。資産價格上漲,富人财富增加,更多資金在資産市場上配置;中産購房,外溢的資金回流到房地産市場;窮人的真實财富縮水,消費更謹慎。

    15萬人,放在1500萬人口(包括流動人口)的大武漢中,也就是1/100。正是這1/100的買房人,控盤整個武漢樓市走勢。

    2021年,還有一大波買房人在前往武漢的路上。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