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全球最貴公寓——倫敦海德一号業主身份大起底

观点网

2021-03-03 09:13

  • 富豪為何偏愛海德一号?

    傅士鵬 說到全球最貴公寓,倫敦海德一号必須擁有姓名。

    雖然從絕對價格來講,現在全球許多新公寓的單價已經超過海德一号,但在許多地産人眼里,這個位于海德公園南側的超級豪宅,依然是永遠的神話。

    在分享房價和起底業主身份之前,我們先簡單感受一下海德一号的内部照片:

    價格方面,雖然現在距離公寓完工(2009年)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了,但海德一号的房價依然堅挺。

    目前,海德一号二手房平均要價普遍在6300英鎊每平方英尺,約合每平方米58萬人民币。

    舉例來說,這邊我們找了一套在售的海德一号二手房。

    三居室公寓標價2800萬英鎊(約2.5億人民币),面積4,441平方英尺(412平方米),尺價約6305英鎊每平方英尺,約合每平方米61萬人民币。

    内部圖片如下:

    如此高的價格,自然意味着只有全球最有錢的富豪,才能買得起這里公寓。

    事實上,海德一号的大部分住戶不願透露個人信息,這棟大樓里的公寓,僅25%通過個人名義持有,大部分都以公司或離岸信托的名義購買。

    雖然如此,但這始終逃不過媒體記者的火眼。

    最近,美國媒體Bisnow經過深入層層調查,整理出了一份海德一号的業主名單。其中不但有來自東歐、中東的億萬石油大亨,還出現了一些中國富豪的身影。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份名單。

    首先看看,都有哪些中國買家上榜?

    1. 郭英成(Kwok Ying Shing)

    海德一号的戶主之一——郭英成是佳兆業集團(Kaisa Group)創始人。作為知名香港企業家,郭英主力在中國深圳、長沙、重慶等城市投資地産。

    佳兆業集團成立于1999年,旗下擁有二十多家集團及專業公司,分公司上百家,員工人數超15000人,總資産約2710億元。

    2020年,郭英成家族以90億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潤全球富豪榜》第2142位、《胡潤全球房地産富豪榜》第212位。

    2. 綦建虹(Kin Hung Kei)

    海德一号第2位中國買家是北京耀萊集團董事長綦建虹。他曾經斥資774萬英鎊(約8000萬人民币),在海德一号買下了一套公寓。

    作為市場經濟浪潮中“先富起來”的一批人,綦建虹曾多次登上富豪榜,擁有109家公司。

    2018年,綦建虹被貼上“老賴”標簽。截至去年,與其個人相關聯的限制消費令共有29條,股權凍結信息5條。

    除此之外,其擔任法人的子午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耀萊文化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耀萊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的信息共7條,且全部未履行。

    3. 遊振華(You Zhenhua)

    新加坡僑商遊振華也是海德一号的買家之一,他主要經營鐵礦石貿易。

    遊振華為人比較神秘低調,常年在新加坡居住,在業内有着不錯的口碑。

    4. 王文洋(Wong Wen Young)

    台灣知名企業家、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持有兩套海德一号的公寓,價值約2900萬英鎊。

    據台媒曝料,王文洋從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碩士畢業後想讀博,卻遭王永慶反對、並切斷經濟來源。

    不料,王文洋艱難讀完博士後,卻因薪水有限而轉而從商。從商後他大獲成功,2007年,王文洋旗下的宏仁集團資本額達到2.25億美元,年營業額超過9億美元。 

    近年,王文洋還被帝國理工學院授予荣譽科學博士學位。據悉,這是該學院最高級别的科學獎,他也是該校歷史上第一位獲得這個荣譽的華人。

    除中國買家外,海德一号的買家還有誰?

    海德一号的業主名單里,自然不止有中國買家,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都有哪些國際超壕上榜:

    1. Kairat Boranbayev

    哈薩克斯坦商人Kairat Boranbayev是海德一号的買家之一。

    他曾在哈薩克斯坦天然氣公司(KazTransGas 和Intergas Central Asia)擔任高層,也是投資公司Almaly的CEO。

    酷愛足球的他,還是哈薩克斯坦足球隊Kairat Almaty的主席,也是歐洲足球管理機構社會責任部門的一部分——歐洲足聯基金會的成員。

    2. Kylie Minogue

    2011年4月,澳大利亞流行歌星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耗資2500萬美元(約1.3億人民币),買下了海德一号的一套三居室公寓。

    3.Nick Candy

    說到海德一号,就不得不提其背後的英國開發商Nicholas Candy和Christian Candy兩兄弟。

    兄弟倆在英國房地産開發商富豪榜上排名第52位,至少擁有15億英鎊的淨資産。

    據媒體披露,海德一号竣工後,哥哥Nicholas Candy一直持有項目内的一套復式頂層豪華套房,房号是B.10.01。

    4. Rory Carvill

    Rory Carvill是英國保險經紀公司RK Carvill的創始人兼董事長,曾耗資3350萬美元(約2.2億人民币)買下了海德一号的一間豪宅。

    5. Ekaterina Fedun

    海德一号戶主Ekaterina Fedun是俄羅斯盧克石油(Lukoil)公司副總裁Leonid Fedun的女兒,也是一家俄羅斯金融控股公司IFD Kapital的共同所有者之一。

    6.Bassim Haidar

    黎巴嫩裔富商Bassim Haidar出生于尼日利亞,在海德一号持有一套公寓。

    2003年,Bassim Haidar創建了Channelit,後成長為尼日利亞電信巨頭。如今該公司在19個國家都開展了業務,在非洲和中東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

    2011年,他又創立了Channel VAS,現在是全球新興市場移動金融和金融科技服務的領先供應商。

    7. Polys Haji-Ioannou和Rozmari Haji-Ioannou

    來自希臘的兄弟倆是Loucas Haji Ioannou(曾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航運船隊)的兒子,均從事船東生意。

    目前,哥哥Polys經營着一家航運公司Polyar Tankers,擁有約20艘油輪。據《福布斯》估計,他的身價約為11億美元(約71億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著名廉價航空公司EasyJet就是由他們的另一位兄弟、希臘著名航運企業家Stelios Haji Ioannou借助父親提供的啟動資金創建的。

    8. Kamilla Kim

    除了自買自住,也有父母為子女買下海德一号的。海德一号戶主Kamilla Kim就是這樣一位幸運的富二代。

    她的爸爸是韓國商人Vladimir Kim,KAZ礦業公司(KAZ Minerals PLC)大股東,也是大宗商品公司Kazakhmys前董事長。

    《福布斯》稱其淨資産為44億美元(約285億人民币)。

    9. Leonard Licht & Judith Licht

    英國人Leonard Licht是一個股票投資者和風險資本家,他和妻子朱迪思共同擁有海德一号的一處房産。

    20世紀90年代,Leonard Licht曾因成功投資英國資産管理公司Mercury Asset Management和基金管理公司Jupiter Asset Management成名。

    10. Noel McKee & Catherine McKee

    英國汽車商Noel McKee和妻子Catherine McKee也是海德一号的戶主之一。

    在20世紀90年代,Noel和兄弟Darren一起,收購了二手車銷售公司Carcraft,並在2014年出售了該公司,開始創辦了在線二手車市場We Buy Any Car。

    11. Syed Mokhtar Shah Bin Syed Nor

    被譽為“私有化大亨”的丹斯里賽莫達(Syed Mokhtar Shah Bin Syed Nor)是一名馬來西亞商人、企業家和慈善家。福布斯估計他的淨資産為14億美元(約90億人民币)。

    他旗下的Albukhary集團投資領域跨度很大,其中包括運輸和物流、種植園、房地産開發以及工程和電力生産等。

    12. Jette Torp Parker和Alan Parker夫妻

    英國億萬富豪投資人Alan Parker和妻子Jette Torp Parker也被曝在海德一号擁有一套房産。

    Alan Parker是世界最大機場免稅經營者DFS集團的第三大股東,擁有公司20%的股份。

    他還投資對沖基金,其淨資産超過20億美元(約129億人民币)。

    13. Abdullah Abdullatif Al Fozan & Nada Abdulaziz al Saghyir

    Abdullah Abdullatif Al Fozan是沙特阿拉伯房地産和工業集團Al-Fozan Group的董事總經理,該集團淨資産估計超過20億美元(約129億人民币)。

    14. Suzan Sabanc?Din?er、Ceyda Sabanci Din?er & Haluk Akay Din?er

    三人來自土耳其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薩班奇。《福布斯》估計其家族财富超過200億美元(約1300億人民币)。

    Suzan Sabanc?Din?er是Akbank(土耳其最大銀行)的董事長,也是Sabanc?Holding的董事會成員。

    15.Viktor Kharitonin & Irina Viktorovna Kharitonina

    俄羅斯商人Viktor Kharitonin與Roman Abramovich等人在2003年合並了從ICN制藥公司購買的5家工廠,共同創建了俄羅斯制藥公司Pharmstandard。

    福布斯顯示他的淨資産為24億美元(約156億人民币)。

    16. Geoffrey Warren

    Geoffrey創立了Cargiant公司,這家公司自稱為世界上最大的獨立汽車經銷商,在倫敦西北部擁有一個規模相當于11個溫布利體育場的場地,可以随時展出2000輛汽車。

    他的淨資産估計為13億英鎊(約115億人民币)。

    17. Sheikh Hamad bin Jassim al-Thani

    卡塔爾前總理,持有海德一号C座的11樓、12樓和13樓打通的三層公寓,價值高達4060萬英鎊。

    18. Irina Viktorovna Kharitonina & Viktor Kharitonin

    這對夫妻是俄羅斯國内最大的制藥商之一,持有海德一号兩套價值約4980萬美元(折合3.2億人民币)的公寓。

    富豪為何偏愛海德一号?

    說到這里,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這麼多富豪選擇買下海德一号的房子。

    答案很簡單,因為足夠“壕”。

    海德一号隸屬于肯辛頓區,坐落在倫敦市中心騎士橋區的繁華商圈,位于海德公園附近,走過街角就是知名的Harrods和Harvey Nichols百貨,屬于倫敦最頂級的富人區。

    除了地理位置無敵外,海德一号的内部裝修、設施、安保服務等也都是頂級配置,在當時(2009年剛完工時)代表着倫敦豪宅的最高水準。

    公寓每個房間的窗戶都裝設了防彈玻璃,電梯和出入口設有虹膜掃描身份識别繫統,保安部隊也是由英國皇家空軍的退伍特種兵組成,安保措施非常嚴格。

    海德一号内部還特别設置了一個隐蔽的緊急避難所,如果住戶遭遇到了入室搶劫或者是綁架,十秒鐘之内,住戶就可以躲進這個避難所,赢得足夠時間來求救。

    樓盤采取一梯一戶設計,直通超豪華的文華東方酒店,可使住戶随時像到自家餐廳一樣享受酒店30多位高級廚師制作的美食。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總結來說,作為全球第一豪宅的海德一号,确實有其獨特魅力所在。

    畢竟這個級别的富豪買房,除了看重居住體驗,更注重情懷和社交圈,海德一号幾乎滿足了他們的所有需求。

    從富豪國籍來看,海德一号業主來自全球各地,包括中國、英國、韓國、土耳其、沙特、希臘、黎巴嫩、俄羅斯、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卡塔爾等國,再次證明全球富豪都把倫敦房産作為其保險箱。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