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龍頭武漢,終于等來爆發的機會

观点网

2021-07-22 23:05

  • 7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中部謀篇布局。這是武漢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機會。

    楊光華 中部崛起戰略全面升級,武漢迎來龍頭時代。

    7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中部謀篇布局。

    這是武漢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機會。

    從2006年提出促進中部崛起,到2012年大力促進中部崛起戰略,再到2016年中部崛起的規劃。

    這一次,是中央層面對中部高質量發展的最高指導文件。

    這份文件定稿于2021年4月23日,選擇在7月22日發布。

    這份文件,8次“點名”武漢:

    加快武漢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支持武漢都市圈、長江中遊城市群建設,建設中國(武漢)光谷。

    選擇武漢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武漢信息光電子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

    提升武漢區域航空樞紐功能;鼓勵武漢建設臨空經濟區;加強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建設。

    在雙循環格局下,武漢作為中部崛起的核心城市,終于有了戰略加速器。

    武漢為核心的長江中遊城市群、武漢都市圈,将在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中,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

    武漢的區位、交通、人口和市場優勢,将有利于構建先進制造業的現代産業體繫。

    武漢,承東啟西,連接南北。新時代的武漢,将是世界武漢。

    武漢,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戰略交匯點,有航空門戶樞紐、高鐵樞紐和黃金水道、武漢新港、漢新歐班列。

    武漢,是全國三大智力密集區。在長江中遊城市群建設中,在科技創新方面,肩負重任。

    武漢強,則中部強。中部強,則中國強。

    武漢,要抓住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武漢,獲取更好的人才、資金、技術和市場,以創新為引領,加快構建先進制造業體繫。

    在光電子、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及醫療健康領域,做大做強世界級産業集群,加快建設一批龍頭企業、領軍企業。

    這份意見對2025年、2035年的發展指明方向。

    正如上海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深圳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杭州有共同富裕示範區一樣,武漢有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龍頭地位。

    在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之下,武漢的房價,将何去何從?

    當城市利好爆發時,房價的走勢,跟着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一路向上。

    這與我前不久的預言一樣,今天的杭州,就是5年後的武漢。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