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萬物雲的成熟 萬科臨時股東大會現場側記

观点网

2021-11-27 01:44

  • “我覺得萬物雲已經成熟了”,郁亮向在場股東解釋。

    觀點地産網 11月26日下午,深圳鹽田大梅沙的陽光很足,萬科在附近的萬科中心召開了2021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董事會主席郁亮,董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祝九勝,萬科監事會主席兼工會主席解凍,萬科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劉肖,萬物雲首席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朱保全,萬科執行副總裁兼财務負責人韓慧華出席會議。

    在會議現場發出“離會議還有10分鐘開始”的提示音時,場内依然看到門外的股東登記處還有幾位投資者在進行确認。随後,郁亮主持審議包括了分拆萬物雲上市等在内九項議案,並進行線上線下的現場投票表決。

    值得一提的是,朱保全在會上用了差不多20分鐘的時間,對萬科物業發展30年來的前世、今生以及未來做了講述,引來台下掌聲。

    計票期間,萬科管理層們針對股東們關心的萬物雲上市節點、市場定位以、估值看法以及H股配額等做了回應,並對萬科接下來的經營計劃進行闡述。

    根據本次表決結果,第九項議案“關于分拆萬物雲境外上市僅向公司 H 股股東提供保證配額的議案”贊成票占比為90.41%,作為特别決議案已經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表決的2/3予以通過。

    萬物雲的成熟

    “我覺得萬物雲已經成熟了。”郁亮向在場股東解釋選擇于此節點分拆萬物雲上市時表示,萬物雲作為“城市服務商”的形象已經展現,而不是傳統的物業服務商。

    根據朱保全向現場投資者展示的萬物雲資料圖片中看到,“萬物雲”作為一棵樹的根基,延伸出包括“第五空間”與“萬睿科技”在内的“TECH”,“萬物梁行”、“萬科物業”、“譽鷹平台”、“萬物雲城”在内的“SPACE”,“萬禦安防”、“萬物為家”、“萬物成長”、“祥盈企服”在内的“GROW”等多個分支。

    在郁亮看來,作為城市服務來說,萬物雲這棵樹上面可以長出很多東西,帶來更多的想象和價值空間。如他所言,“上市不就是一個新的起點嗎,還要繼續往前走的,如果沒有這棵樹,我們上它幹嗎?”

    不過,有市場觀點就認為,今年以來,物企市值嚴重縮水,普遍縮水在50%-100%之間,這一行業現象,也極有可能波及選擇在此時上市的萬物雲,造成不利影響。

    對此,郁亮則有不同看法,認為目前上市的時點可能比去年更合适。他說到,“因為市場估值趨于理性。而在一個理性的資本市場中,才能給真正優秀的企業給予一個适當的定價。”

    同時,他以自己過去在萬科配股的經歷舉例,認為最大的教訓是對高估值要充滿警惕和恐懼,過高的估值有可能會對員工心态等等造成一個不切實際的預期。“如果說估值相對理性的話,反而更有利于員工、業務的成長,大家有更理性的心态。”

    “孩子大了以後也想獨立發展,所以也要滿足他們獨立發展的想法。”郁亮評價時稱。其中,在傳統物業服務里面,萬科給萬物雲的業務已經不足住區服務的一半。

    他續指,“物業上市解決萬科資金問題是不存在的,萬物雲在萬科的資産和利潤占比只有1%到2%左右,其股票上市對萬科影響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萬科過去兩三年的股東會以及業績發布會上,投資者一直問及萬科物業的上市日程。但是現在萬科正式發布公告将分拆萬物雲到港交所上市。部分投資者對此有不同意見。

    其中,萬科作為A+H股上市公司,受到不同屬地的政策限制,無法向A股股東\通過港股通持有公司H股的股東\B轉H股東提供保證配額是主要意見點。

    因為,這意味着,萬科A股股東在萬物雲被分拆上市後,在股息和配股方面都無法享有收益。所以,“關于分拆萬物雲境外上市僅向公司 H 股股東提供保證配額的議案”議案贊成票占比為90.41%,未達最高。

    對此,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向投資者解釋稱,“公司前期與監管部門進行多輪溝通,但目前相關政策無法支持向全體萬科集團股東提供保證配額”。

    物業與科技、雲服務

    “我們叫披着物業外衣,或者說帶着歷史基因的住的消費和企業服務。”朱保全在股東會現場講述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他說,自己曾經試圖想去物業股化,甚至叫去地産化,但是很難。因為不論是萬物雲的母公司,還是過去從事的業務,以及今天市場上大家的普遍認知,大家還是希望能夠帶上點地産色彩和物業色彩。

    不過此前,2020年10月,萬科物業被正式更名為“萬物雲空間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官網介紹稱,萬物雲是一家以空間科技為先導,以空間服務為根基,以成長型生态鍊為助力的城市空間科技服務平台型公司。由此,市場人士猜測萬物雲此番上市是否将以“科技公司”身份。

    對此,朱保全向參會股東明确表示,萬物雲把傳統的物業管理或者資産服務定義為空間科技服務,把“科技、雲服務”是作為未來重倉投資的方向,但是在公司的業務領域,把自己定義為服務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在現場了解到,萬物雲在業務領域里面的賽道和定義方向包括兩大闆塊,第一個大的闆塊定義為居住的消費,在消費的領域基于住的消費,作為其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另外一個是企業和政府外包領域,即企業服務。

    其中,談及萬物梁行,朱保全表示,作為一家與戴德梁行合作的中外合資公司,其中包含的理解不僅是商業寫字樓的物業管理,還包括大型企業的行政服務外包,除了中資的大型金融客戶、科技客戶之外,後者還帶了香奈兒、愛馬仕、萬事達等外資客戶。

    同時,朱保全亦談到,“我們也期待市場上能夠盡早地把’企業服務’這個闆塊並進來”。

    據朱保全介紹,萬科物業、萬物梁行以及萬物雲城,已經構建了萬物雲體繫内在線下服務的三架馬車。

    2021年上半年,萬物雲實現營業收入103.8億元,同比增長33.3%。其中住宅物業服務收入57.1億元,占比55.0%;商業物業及設施服務31.6億元,占比30.4%;智慧城市服務6.3億元,占比6.1%;社區生活服務收入5.6億元,占比5.4%;萬物成長收入3.2億元,占比3.1%。

    撰文:于丹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