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炒樓者折戟武漢?

观点网

2021-11-04 10:45

  • 别人的危機,也許就是我們的機會。

    楊光華 據媒體報道,有不少投資客在武漢買房被套牢,虧損抛售才得以解套。

    報道中舉了一個案例:一位在深圳定居的投資人士說,他入手的一套漢陽區四環邊三房,兩年虧損已超過30萬。即便是轉手抛出也歷經了近一年挂牌無人問津的僵持,才得以順利抛出。

    業内人士表示,投資客若是抱着上半年光谷東闆塊控盤炒房快速獲利來武漢的話,勢必是要栽跟頭的。

    此時在武漢炒房,短期快速獲利,就是錯誤的。未來類似這樣“折戟”的炒房者将越來越多。因為此時的市場已不再是2016年的大漲、快速行情。

    從買房到交房,至少兩年以上周期。過去兩三年時間,武漢二手市場有價無市,很難找到高價接盤者。特别是在新房價格持續降價的新區,人們更願意買新房,珍惜手上的房票。

    房住不炒是國策,誰也無法動搖。炒樓者折戟武漢,也表明武漢在維護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方面表現優秀。未來一年,這種折戟光谷、折戟武漢的炒房案例也将越來越多。

    最近一年,武漢樓市随着全國市場起伏波動。

    特别是在大公司暴雷、房地産稅等事件影響預期下,武漢樓市快速入冬,單月新房成交量大幅下滑。

    2021年10月,武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1689套,同比下降22.9%。10月份,武漢新房開盤去化率29%,創下最近5年最低。

    特價房、工抵房重出江湖,甚至個别項目虧本清倉。這輪降價潮,從遠郊開始,往主城中心蔓延。回歸理性的光谷東,盤整的漢陽四新。

    但是市場上也有少數“硬通貨”。市場再如何波動,他們的價格紋絲不動,比較抗跌。二七濱江豪宅的價格,一路上揚。

    從數據上看,今年9月開始,武漢新房首次未上漲。武漢二手房價格,8月首次停止上漲,9月份下降。

    此時對急于回籠資金的開發商來說,最有效的賣房方式就是降價。但降價也是一把雙刃劍,對于公司口碑、老業主利益都是傷害。

    從長遠看,武漢樓市的經濟基本面穩健,長期看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市場需求沒有改變。短期内,至少3個月以上,市場仍舊處于降價波動期。普漲行情結束,未來有漲有跌。好地段、好品牌、好産品、好服務的項目将是買入重點。

    此時買房,不能貪圖便宜。

    一些項目的樓面地價、建安成本、資金成本等,大致能推算出房價。如果遠低于測算房價,說明開發商在賤賣,已埋下爛尾、延期交房等陷阱。

    如果炒樓者以合适的價格抛售地段好的項目,此時也是一種買入的機會。這些炒樓者熬不過三年,加上全國市場下滑,他們急需資金周轉,而我們買入則是為了自住,為了孩子上學,為了江景。

    别人的危機,也許就是我們的機會。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