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決定在湖南省、廣東深圳、江蘇常州開展綠色建造試點

观点网

2021-01-14 22:38

  • 試點地區共有7項試點任務,三個試點地區應通過積極探索,到2023年底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綠色建造技術體繫、管理體繫、實施體繫和評價體繫,為全國其他地區推行綠色建造奠定基礎。

    觀點地産網訊:1月14日,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披露,住建部辦公廳近日正式印發《關于開展綠色建造試點工作的函》,決定在湖南省、廣東省深圳市、江蘇省常州市開展綠色建造試點,促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和城鄉建設綠色發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綠色建造是采用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集約化和産業化的新型建造方式,提供優質生态的建築産品,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工程建造活動。

    住建部辦公廳表示,三個試點地區應通過積極探索,到2023年底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綠色建造技術體繫、管理體繫、實施體繫和評價體繫,為全國其他地區推行綠色建造奠定基礎。

    根據部署,試點地區共有7項試點任務,分别是:在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中選取不少于10個項目開展綠色建造試點,可包含一定比例的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工程;開展項目綠色策劃統籌,通過綠色設計、綠色建材選用、綠色生産、綠色施工、綠色交付的一體化綠色統籌,推進精益化建造。

    此外,推進建築垃圾減量化,提升建造綠色化水平;推動信息技術集成應用,以5G、物聯網、區塊鍊、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支撐,推動智慧工地建設和建築機器人等智能裝備設備應用;推進住宅、公共建築和工業建築的模塊化設計,提升建造工業化水平。

    同時,采用工程總承包、全過程工程咨詢等新型組織管理模式,健全配套的發包承包、施工許可、質量安全監管、造價管理、竣工驗收等制度;引導建立建築産業互聯網平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整合形成綠色建造産業鍊。

    湖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稱,下一步湖南省将以全國綠色建造試點為統攬,抓好長沙市、株洲市、嶽陽市、吉首市等地綠色建造試點,以全省統一的裝配式建築全産業鍊智能建造平台為抓手,形成涵蓋科研、設計、生産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全産業鍊融合一體的綠色建造産業體繫。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