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下一個起飛的特大城市?

观点网

2023-07-22 09:31

  • 對于這一新政,表面上是城中村,實質上是内需、房地産與城市。改造的城中村,升級的是城市能級,靠的是房地産項目取代城中村,用城市空間換發展時間,提升城市品質。

    楊光華 一天晚上,打滴滴回家。

    師傅說,我是他的最後一趟顧客。

    滴滴平台有個功能,師傅如果想跑最後一單,開啟順風功能。

    這個時候,平台就會分配與司機同路的客人。

    師傅說,他住在郭徐嶺(武漢三環外的一個城中村),很多滴滴司機都住那里,房租300一個月。

    他每天從早上7點,跑到晚上12點,中午最多休息一兩小時。

    平時每天賺三四百,周末好的時候,六七百。賺錢就得拼身體。

    他的故事,是許多外地人在武漢打拼的縮影。

    在他的故事里,離不開一個詞“城中村”。

    20多年前,我租住在二環的城中村,一個月房租兩百多。

    現在,他們住在三環外城中村,很多地方通了地鐵。

    如今,“城中村改造”這個老工具,被提上重要議程。

    7月21日,《關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的指導意見》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審議通過。

    武漢,是全國14個特大城市之一。

    過去20多年,武漢的城中村改造,走在全國前列。得益于城中村改造,武漢從“小縣城”變身國際都市。

    城中村,曾經是很多來武漢打拼人的落腳地。房租便宜,生活成本低。

    武漢的城中村改造,大致歷經三個階段:

    醞釀啟動:

    2004年,武漢出台實施《關于積極推進“城中村”綜合改造工作的意見》,掀起162個城中村改造的序幕。

    162個城中村,相當于當時武漢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

    2007年初,二環内,56個城中村基本消失,4萬村民變居民。

    時任武漢市市長李憲生評價說:這是“一場靜悄悄的城市革命”。

    攻堅沖刺:

    2011年-2015年,二環内56個城中村全面挂牌收儲,三環内城中村改造進入尾聲。

    2013年,武漢發布了《關于加快推進“三舊”改造工作的意見》,首次在武漢市政策文件層面提出“三舊”改造概念。

    高峰時期:

    2016年-2020年,武漢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

    2016年,武漢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快推進城市更新暨“三舊”(棚戶區)改造工作的意見》。

    2020年7月,武漢市城市更新中心成立,負責統籌推進舊城改造等城市更新重難點項目落地實施。

    武昌的,周家大灣、小何西村、姚家嶺…

    徐東的,團結村、三角路村、余家頭村…

    漢口的,花橋村、賀家墩村、華安里(當時武漢最大城中村,10萬人“蝸居”于此)…

    漢陽的,鐵橋村、老關村、龍陽村…

    洪山的,鐵機村、紅霞村、烽火村…

    它們消失在歷史長河里。

    這些城中村,被新居民小區、寫字樓與商業所取代,刷新城市界面,帶來城市繁華、都會生活。

    城中村改造,是武漢城市更新的主要方式。武漢的城中村改造,從二環内、三環内,一圈一圈向外拓展。

    當三環内的城中村消失,三四環、四環外的城中村,能趕上這輪浪潮?

    目前,武漢人口約1400萬人,預期人口2000萬人。這中間差額600萬人,未來住哪里?

    今年武漢提出,2023年是武漢市的“城市更新年”。

    武漢在中心城區謀劃了32片重點更新單元,其中,開工改造老舊小區712個,推出江漢唐家墩等城市更新地塊,全力配合提升城市功能品質。這里提到的城市更新,並非“城中村改造”。

    這一最新的、全國性“城中村改造”新政實施,武漢的城中村改造步伐,可能往外走,走到三四環、四環外。同時,消化三環内待售地塊。

    對于這一新政,表面上是城中村,實質上是内需、房地産與城市。改造的城中村,升級的是城市能級,靠的是房地産項目取代城中村,用城市空間換發展時間,提升城市品質。

    武漢原本已落幕的城中村改造,因為這條政策将持續穩步推進,新一輪“城市革命”将爆發。

    所以說,武漢,極有可能是下一個起飛的特大城市。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