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買房,買武漢,還是買長沙?

观点网

2023-09-23 10:37

  • 對于全國範圍的買家,在中部城市里,選籌是買武漢,還是長沙,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楊光華 武漢與長沙,高鐵時間一個小時出頭。

    這兩座省會城市,有着很多的相似與不同。

    武漢與長沙,都屬于長江中遊城市。兩座城市的外形,都像一片樹葉。

    武漢,長江、漢江、東湖、武漢站。

    長沙,湘江、浏陽河、梅溪湖、烈士公園、嶽麓山、長沙南站。

    而武漢是超大城市,長沙是特大城市。

    2022年末,武漢常住人口約1373萬人,長沙約1042萬人。

    2022年,武漢GDP約1.89萬億,長沙1.39萬億。

    長沙,是房地産調控的“優等生”。

    9月19日,我在長沙看了3個盤。

    從長沙南出來,高鐵站里的大牌上寫着“長沙網紅城市,打造全球研發中心”。

    看房路上,談的最多的是買房資格。

    在梅溪湖,看了一個170平米精裝大平層,總價400萬左右。

    出門就是地鐵口,樓下就是名校。

    在梅溪湖,400萬之内的房子,都是剛需。

    9月20日,長沙全城解除限購,比武漢晚一步。

    下午在高鐵站里,隔壁大叔手機里播報的新聞,大意是長沙解除限購,全國買房人都可以買長沙。

    長沙出台的優化措施中,還有一條:“商品住房網簽備案滿4年,可進行轉讓”。

    這在某種程度上優化了限售時間。

    此次,長沙的新政聚焦“限購、限售”兩個維度,期望的是“吸引人,更留住人”。

    數據顯示,2023年1-6月,長沙市戶籍購房者占比66.37%,本省其他市州購房者占比29.61%;首次置業占比高達72.13%,二次及以上置業占比27.87%,二次及以上置業占比較去年年底增加個8.82個百分點。

    總體而言,長沙,是首套剛需、湖南省内需驅動、中青年購房人為主的城市。

    我們看長沙時,喜歡用武漢的闆塊對比。

    武漢的長江兩岸,與長沙的湘江兩岸,多是豪宅區。

    長沙的梅溪湖,像武漢的沙湖,房價體繫像武漢的光谷。

    長沙南站門口的高鐵經濟區,與武漢站門口的楊春湖闆塊很像。

    踩盤路上,聽到2023華中酒店投資與創新發展峰會上的一組數據:

    長沙的三星級以上酒店,8000多家。而武漢,只有7000多家。除節假日之外,這些酒店的出租率85.85%,位居全國第一。

    所以,酒店與民宿投資者,更喜愛長沙的客流量。有一批酒店投資者,在長沙南的地鐵門戶區,批量買公寓打算開酒店。

    在長沙湘雅醫院門口,有一個商辦項目,原來規劃金融中心,後來被醫院的上下産業鍊企業搶購,體檢中心、大健康企業等紮堆。

    有一個投資者在醫院對門,買了一批地下車位,每天收停車費。

    如果喜歡長沙的安逸、舒适,生活友好,就到長沙買2萬+高品質項目。這是一座有服務精神的城市,幸福感超高。

    如果想等要發展,還是看武漢。貴有貴的道理。武漢的房産新政後,未來的産品在尺度、空間舒适性、低容積率等方面,均有突破。

    對于全國範圍的買家,在中部城市里,選籌是買武漢,還是長沙,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選武漢,看未來。武漢畢竟是全國前10強城市;選長沙,看當前,享受生活。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