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國慶樓市,武漢第一?

观点网

2023-10-09 09:37

  • 此時媒體,将兩年假期數據對比,毫無參考意義。不能說明今年假期市場熱,也不能說明市場冷。這些媒體與機構,沒有每天關注武漢新房數據,不懂其中的奧秘。個人建議,多關注最近一周的新房數據。

    楊光華 只能說,媒體與機構,對武漢市場不熟悉。

    有媒體報道,今年國慶假期,武漢是全國新房成交最好的城市。

    這個說法有很大偏差。

    多家機構的統計時間,是9月29日-10月6日。

    這期間武漢新房網簽1895套。

    其中,在9月29日,青山區保障房、新房的網簽498套。

    此前20天,青山的新房網簽,平均7套。

    以此推算,武漢雙節期間,新房網簽約1404套。

    日均約176套,並非媒體所說的日均237套。

    這是媒體報道的第一個誤讀。

    第二個誤讀是,去年10月1日-7日,武漢新房網簽量極低,總共546套。

    多數區域單日網簽0-3套,與有些區的網簽繫統休假有關。真實的市場數據,在8日-15日,徹底爆發,累計2713套。

    以1404套,對比546套,還是2713套?

    所以,此時媒體,将兩年假期數據對比,毫無參考意義。不能說明今年假期市場熱,也不能說明市場冷。

    這些媒體與機構,沒有每天關注武漢新房數據,不懂其中的奧秘。個人建議,多關注最近一周的新房數據。

    6日,234套。

    7日,229套。

    8日,334套。這是9月30日以來,第一次破300套。

    最近三天,日均266套,超過9月日均232套。

    這3天的數據,有一個共同點:

    並不是所有區都火了。

    洪山、武昌、硚口、光谷、車谷。

    以及東西湖、黃陂、蔡甸與江夏。

    以上區域的成交量是翻倍增加,而其他區域平穩。

    今年的9月,是我最近10年遇到最怪的9月。9月前20天,武漢新房市場上,拿證項目僅22個,價格集中在1.5-1.8萬之間。

    而9月21日-28日,8天時間,拿證35個,搶假期市場。其中二環内多個3萬+豪宅項目入市。

    如此龐大的供應,在假期集中入市,自然平攤到各家的就少。不過,和吃飯一樣,“不排隊的不吃”,總有項目熱度很高,“不搖号、不排隊的不買”。

    截至10月8日,今年武漢新房累計網簽81887套(2022年同期86490套),日均網簽291套(這其中有大量保障房數據)。

    最近兩天,雖然多家開發商發布了假期喜報,但個人總體感覺,市場持續築底,價格戰還将持續,搶奪最後兩個多月的業績。

    但在全國範圍看,武漢是二線城市里新房表現較好的,不熱不冷。這與全面取消限購等區域政策有一定關繫。

    最近半個月,有朋友割肉幾十萬賣房,也有人抄底5年前價格買新房。

    也有人不降不買,降了也不買。總想着最低價抄底,可是底在哪里?

    最近一周,如果單日超過200套,市場恢復正常,走出低谷;持續超過300套,那就是新房火起來了。

    有時候,最好的買房時機,也是最好的賣房時機。最後,用一句話給出建議:

    買(房)在無人問津時,賣(房)在人潮鼎沸時。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