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我看到房價上漲的兩個前兆

观点网

2023-10-18 20:22

  • 超過3年以上的市場盤整,即将結束。新周期,即将開始。

    楊光華 現在,樓市這麼慘,地産公司暴雷,房價都在跌,二手房也賣不出去。

    你還敢說,房價要漲。

    物極必反。這里,我告訴你房價的未來。

    先說結論,房價上漲,不是普漲,而是有區域、有類别的漲。

    一是,不是所有城市都漲,而是指一線城市與像武漢這樣的核心二線城市。

    那些三四五線線城市與小縣城,已沒有機會。

    二是,不是所有房子都漲。

    郊區的房子、新區的房子,以及中心城區的10年以上房齡“老破小”,很難再漲。

    郊區與新區漲不動,是因為政府無力再擴張,核心資源留在中心城區。

    老的二手房,就是持續貶值的過氣資産。找到接盤俠,能抛就抛,該置換更優質的中心資産。

    再說我看到的兩個前兆。

    第一個是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

    今年以來,國家加速推進城中村改造,速度非常快。

    各種會議、細則,詳細解釋了改什麼,怎麼改。

    一些原本不拆、拆不動的城中村,可能在這波浪潮中被拆除。

    拆遷之後的淨地、改善住房需求,将間接帶動房價上漲。

    同時,此舉為地方帶來财政與稅收。這是此前10年城中村改造所驗證過的規律。

    武漢屬于全國八個超大城市之一,也必然從中受益。

    第二個是取消土地限價。

    這個規定,表面上是對土地市場的政策,與買房沒有直接聯繫。

    這條政策之前,是控制高地價,達到控制高房價的目的。如今,價高者得,高地價之後,就是核心區域的高房價。

    像武漢這樣的城市,在内環再出3萬+地塊。一批批老城區的地王,将變相拉動這些核心區域房價。很多價格大跌的中心城區,房價預期就差幾塊高價地。

    如果把這兩條前兆,放在一起看。

    大拆遷、高地價,将引發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高房價。

    準确地說,像武漢這樣的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豪宅、高端改善住宅,不再有備案價格限制,房價持續走高。

    如今的政策,越來越清晰:讓市場回歸市場,讓保障回歸保障。有錢人買豪宅,沒錢人住保障房,不要每天指望房價大跌。

    如今的房價很透明,大家都能算出一個新盤的合理價格:地價、建安成本、資金成本、利潤等。什麼價格,是合理價格,真跌假摔,一清二楚。

    前三季度,國家經濟數據顯示,拖後腿的是房地産行業。房地産投資、土地出讓、新房成交均下跌。

    當取消限購等政策效果衰減時,政府如果想短期拉高房地産行業,可以做的動作,遠不局限于上述兩大前兆。房地産行業在四季度拉上去後,全年經濟就有大回升。

    超過3年以上的市場盤整,即将結束。新周期,即将開始。從1-3年的短周期看,這兩大前兆也暗示了上述城市的房價趨勢。不要被眼前的跌跌不休所迷住雙眼,而要看見大多數看不到的未來。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