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豪宅,還有“小陽春”?

观点网

2024-03-02 09:19

  • 該來的,總會來!

    楊光華 過去一個月,武漢六成豪宅“0”成交或1套成交,超過10套的豪宅僅三家。

    2月份,武漢豪宅市場探底。

    4萬+豪宅網簽42套,創近4年最低值。

    監控的55個豪宅項目里,零成交項目19個,1套成交項目14個。

    1-2月份,武漢成交146套4萬+豪宅,與同期新房成交量7904套相比,

    占比約2%,相對平穩(2023年4萬+豪宅,約占武漢新房總成交量的2.6%)。

    3月份開始,武漢豪宅市場還有“小陽春”?

    該來的,總會來!

    01

    2月份,武漢豪宅出現“零取證”。

    4個豪宅老項目,臨時調高備案均價,每平米上漲3000-4000元,主要是戶型結構、尾盤等因素。

    與此同時,也有3萬+豪宅下調價格,降價求流量,少數滑入2.5-2.8萬改善住宅行列。

    2月份,頂級豪宅項目價格保持穩定。

    查詢最近4年,武漢4萬+豪宅1-2月網簽量(如下圖),今年1-2月創新低。

    春節假期、凍雨等惡劣天氣、産品供應“斷檔”等原因,導致今年2月份豪宅業績下滑。

    與普宅市場一樣遇冷,武漢豪宅並未走出獨立行情,但單盤優秀的有建發朗玥、武漢長江中心、武漢潤府、龍湖禦湖境等,持續領先。

    02

    2月份,武漢S級豪宅榜上,

    武漢長江中心與華發外灘荟,並列榜首。

    二七濱江闆塊内,中信泰富國際金融城、新希望D10天元、保利天珺與綠城武漢黃浦灣,笑傲江湖。

    2月份,武漢E級豪宅榜上,

    建發朗玥,單月12套,位居榜首。

    該盤的單月業績,超過同榜其他項目業績總和。

    2月份,武漢C級豪宅榜上,

    武漢江城府、武漢潤府、龍湖禦湖境,是榜上三強。

    前10強的入場門檻,降為2套。1月份為6套。

    03

    3月份,武漢豪宅有沒有“小陽春”?

    這與新盤、新品供應規模與速度有關。

    從幾宗新地塊項目分析,這些新項目的戶均面積115-140平之間。

    從嚴格意義上,這些項目雖然地處核心地段,但並不算豪宅,最多是改善住宅。面積180平米以上大平層,更是豪宅標配條件之一。

    由于豪宅市場競争激烈,一些新盤為現金流,産品定位率先降級,戶型偏改善,而非豪宅。

    春暖花開,憋了兩個月的豪宅市場,3月起集中爆發。

    3月份起,商務大平層、湖景别墅等豪宅産品,将提供更多新選擇。武漢長江天地、武漢三鎮中心等,将加推新品。武昌内環濱江、武昌灣、華中金融城與沙湖、漢口内環等豪宅闆塊将崛起。

    未來幾個月,建議留意招商地産的華中金融城項目、中海在中北路項目。從2024年武漢土地供應看,江岸、武昌等核心地段優質地塊将入市,為武漢豪宅新盤帶來新面孔。

    最近兩年,武漢豪宅市場上,瑞安、綠城、宸嘉、新希望、華潤置地、建發、香港置地等,堅持産品與客戶至上,頂豪單價從8.5萬/平,直逼10萬/平。

    未來,建議武漢豪宅開發商多推出“以舊換新”等豪宅置換措施,堅持産品創新,培育生活方式,造可以長住的豪宅。

    [後記]

    1月,很冷。2月,更冷。3月,可期。

    一季度,武漢豪宅的“小陽春”,全部押注在3月份。等全國L會結束後,武漢财富人群将率先行動。

    上海、深圳、香港等一線城市,近期出台買房新政,将虹吸武漢等二線城市的财富人群。

    對他們來說,二線城市賺錢,到一線城市買房。這對武漢來說,特别是頂級豪宅市場,並非好消息。

    與此同時,武漢“财富金字塔”的中間人群,因為持續降息與投資渠道窄,為追求穩定的财富,加速将現金變成優質豪宅資産。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