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2020 | 疫情影響經濟下行 京投發展業績為何不降反升?

观点网

2021-04-20 20:39

  • 對京投發展而言,破浪2020的勇氣與穿越行業大小周期的密鑰,皆來自其穩健的發展策略與先進的産品理念。

    觀點地産網 不管身處哪個行業,能夠逆勢而上的弄潮者總是格外顯眼。

    過去一年,全球疫情突如其來,各行各業的運轉遭到降速甚至停滞,房地産行業也曾被迫按下暫停鍵;與此同時,在“住房不炒”的主旋律下,全國各地持續加碼樓市調控,“三道紅線”新規出台、融資監管再度收緊……

    在疫情影響及地産調控收緊的大背景下,房企過去一年的業績與未來的發展規劃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重點。

    4月13日下午,京投發展披露2020年度業績報告,在一排排的數字矩陣中,京投發展上揚的銷售業績、利潤數據頗為亮眼。

    數據顯示,2020年,京投發展實現營業收入88.64億元,同比增長104.83%;期内,公司實現淨利潤10.63億元,同比增長131.04%,淨利率為1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97億元,同比增長546.96%。

    盈利水平向好,京投發展的财務狀況亦趨穩健。截至2020年末,該公司錄得有息負債264.05億元,資産負債率83.12%,與年初相比減少7.93個百分點,借款綜合資金成本7.54%,較上年同期降低0.31個百分點。

    在艱難的2020年中,京投發展依舊能夠一路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在行業下行的趨勢下保持穩健發展水平,這一切或許源于其獨特的軌交車輛基地一體化開發模式,或許亦源于其不斷叠代升級的産品力。

    疫情之下 京投發展業績穩增長

    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全行業帶來了一場大考,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小房企的銷售業績均遭遇一定的波折。

    為了緩解疫情帶來的沖擊,自年初起,京投發展推出了線上銷售展示中心,随着渠道代理力度的加大、線上線下結合等舉措,京投發展的銷售業績逐步得到恢復。

    以2020年一季度數據為例,京投發展實現簽約銷售金額12.5億元,銷售面積7.74萬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長166%、235%。

    而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年1-3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1-3月TOP100房企實現總銷售金額16629億元,同比下降15.8%。這也意味着,在多數企業銷售走勢下行之際,京投發展的業績卻實現了逆市上揚。

    從全年數據來看,該公司實現全年簽約銷售面積39.66萬平米,同比增70.14%;簽約銷售額142.28億元,同比大增116.76%;全年銷售回款額為132.41億元,同比增長115%。

    而此前,京投發展管理層表示公司2020年的銷售目標為79.5億元,按此計算,過去一年,京投發展完成了全年目標的178.97%。

    其中,房地産開發和銷售成為京投發展“挑大梁”的一項業務。報告期内,京投發展實現營業收入88.64億元,同比增長104.83%,其中,公司房産銷售收入86.94億元,同比增長108.43%,占營業收入總額的98.07%。

    但當下,“規模”不再作為房企的唯一衡量標準,企業的利潤、負債等均成為市場重新審視一個企業的重要指標。

    據悉,2020年,該公司實現淨利潤10.63億元,同比增長131.0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97億元,同比增幅達546.96%。

    京投發展在公告中表示,利潤主要來源于房地産項目結轉産生的收益,而期内房地産銷售結轉收入與2019年相比,翻了一番。

    銷售逆市上揚、業績穩增、利潤翻番……京投發展交出的這份成績單可謂十分亮眼。但對京投發展而言,破浪2020的勇氣與穿越行業大小周期的密鑰,皆來自其穩健的發展策略與先進的産品理念。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早在二十年前,京投發展就已經開始研究軌道交通車輛基地一體化開發,成為國内最早參與到TOD領域的房企之一。

    2018年,京投發展首次提出了“TOD智慧生态圈”的開發理念,随後,這家企業不斷針對軌道物業的特點、客戶需求及居住體驗進行開發理念的升級、革新,並于去年實現“TOD智慧生态圈”4.0版本的實施落地。

    (圖為TOD智慧生态圈示意圖)

    破浪2020 京投發展産品叠代升級

    “作為車輛基地的開發商或者作為一個美好生活場景的營造商,我們的目的是通過營造這樣的基礎來讓每個人找到屬于他自己的幸福感,而我們並不定義幸福。”京投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一軒曾如是表示。

    事實上,經歷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後,居住條件的升級成為人們幸福感的重要來源,但對大多數客群而言,他們追求的不再是物理空間的進一步擴大,而是安全、高效與便捷。

    如今,京投發展再度進行産品的叠代升級,推出了“TOD智慧生态圈”4.0版本,将關注點和核心能力的培養點,逐漸從軌道的技術、地鐵的銜接向物業的運營、空間的營造、客戶的需求進化,為人們打造集約化、高效率、有幸福感的一站式生活。

    京投發展對TOD産品的探索,對客戶需求、服務的考究並非“紙上談兵”,而是實實在在應用在其每一個項目之中。

    以去年7月亮相的京投發展·岚山項目為例,該項目位于北京地鐵16号線北安河車輛段,依托蓋上區與落地區的緩坡、園林和建築設計,項目整體與西山山脈遙相呼應,打造成為集居住、商業辦公、公園為一體的復合型生态産品。

    (圖為京投發展·岚山項目效果圖)

    在社區環境方面,岚山項目将園林規劃打造成健康休閑、鄰里交往、家庭遊樂和生态自然四大生活場景,並依托四季變化設計園林場景;在社區商業方面,該項目則創造性運用地勢的高低層次打造9處下沉庭院,增設休閑吧、創客廳、童樂園、活力館、便利屋5大功能服務配套,提高居住生活體驗。

    該項目憑借雅致的生活場景、便捷的配套服務以及居住的舒适度,被業内人士稱之為“海澱最後一張上車票”,此外,岚山項目入市僅半年時間,便一躍成為2020年北京海澱區銷售排名前十強。

    同樣在去年下半年面世的無錫愉樾天成項目,同為京投發展“TOD智慧生态圈”4.0産品升級力作。該項目将生态、智慧和幸福作為三大主題,考慮五類客戶和四個特殊人群的居住痛點,實現全齡全周期的幸福閉環,構建社區智慧運營體繫,塑造了一種全新的幸福居住城市模型。

    (圖為無錫愉樾天成項目效果圖)

    無疑,不斷升級的産品力成為這家老牌房企平穩穿越新周期、釋放銷售潛力的關鍵,“TOD智慧生态圈”4.0版本的升級則是其破浪2020的重要武器。

    撰文:龔麗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京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