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磊:房地産稅要推出了嗎?

观点网

2021-10-18 11:59

  • 房地産稅的出台時機應是房地産上行或者平穩時期,邊際影響最小,更容易被市場所接受,下行不合适。

    2021年10月15日,《求是》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

    房地産稅在實現共同富裕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房産是我國居民家庭的主要資産,房産作為居民财富差距的主要原因,征收房産稅将有力縮小居民财産差距。第二,房産稅将成為地方稅收收入的必要補充,以擺脫地方對土地财政的依賴。我國地方财政高度依賴土地相關收入,2020年,土地出讓收入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為94%,在地方本級主要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為44%。僅依賴于開發環節的土地财政難以為繼,拓寬稅源是必由之路。

    積極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改革

    自2015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将房地産稅列入立法規劃以來,房地産稅多次出現在中央相關會議及文件中。2018-2019年,連續兩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提到穩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2021年5月11日,财政部等4部門主持召開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聽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及部分專家學者對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預示着房地産稅到了實質推進的階段。2021年10月15日,習近平《求是》發文中提到,“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

    穩妥出台房地産稅

    房地産稅的出台時機應是房地産上行或者平穩時期,邊際影響最小,更容易被市場所接受,下行不合适。當房地産市場上行時,房地産稅預期成本遠低于房價和房租上漲的預期收益,征稅不會對市場産生重大沖擊。當市場下行,持有房地産的預期損失放大,使得持有者更急于脫手,加速房價下跌。

    試點先行,不搞全國一盤棋,以及時總結經驗

    2011年,滬渝兩地率先開展房産稅改革試點,但滬渝試點帶來的稅源有限,對居民資産差距的調節力度有限,對房價影響也並不明顯。滬渝兩地試點效果有限的主要原因是征稅範圍窄、稅率偏低。房地産稅方案應滿足:一是稅制設計由地方主導,避免“一刀切”;二是從經濟發達地區試點,逐步過渡到全國;三是設定合理的價值評估基期和稅率調節機制,确保居民可負擔;四是居民自住房稅收減免,或設定人均免征面積,滿足居民自住需求。

    夏磊 國海證券研究所聯席所長、政策&地産首席分析師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夏磊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房地産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