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房企“重整專家”華利安 一部巨頭公司的破産史

观点网

2021-10-10 22:31

  • 華利安正是2008年倒下的雷曼兄弟的财務顧問,原本就風聲鶴唳的資本市場顯得更加敏感,不由自主将這場危機與13年前相比,“彼時彼刻,恰如此時此刻”。

    觀點地産網 10月8日,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公告稱,大股東花樣年控股出現短期流動性問題,截至到期日(2021年10月4日),未能到期償付5億美元優先票據的剩余未償本金2.06億美元與未償還利息758.36萬美元。

    目前,花樣年控股與地方政府、金融機構、财務顧問等多方成立了應急小組,正在制定風險化解方案,以期盡快化解階段性困境。

    随後,花樣年宣布聘請任華利安(中國)有限公司為其财務顧問,以評估集團的資本架構、流動資金及探尋所有緩解當前流動資金問題的可行解決方案,並盡快為所有持份者達成最佳解決方案。

    在1個月前,陷入債務違約的恒大,同樣将華利安視為“救命稻草”,聘任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為集團聯席财務顧問,同樣獲聘的還有TCL旗下的鐘港資本,後者曾經受任于債務違約的藍光和華夏幸福。

    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與華利安(中國)有限公司為同一集團,兩者的辦公地址均為香港中環港景街1号國際金融中心一期506–508室。

    除了已然“躺平”的新力外,近期明确暴雷的恒大、花樣年兩家房企都選擇将這輪債務重整的重擔交予華利安,而後者的履歷則或将2021年房地産違約風波被提升到了與2008年次貸危機相提並論的程度。

    華利安正是2008年倒下的雷曼兄弟的财務顧問,原本就風聲鶴唳的資本市場顯得更加敏感,不由自主将這場危機與13年前相比,“彼時彼刻,恰如此時此刻”。

    或許不少投資者對華利安這個名字仍稍有陌生,它的業務史就是一部巨頭公司的破産史,基本大型公司在陷入财務欺詐,債務違約等麻煩之時,華利安便是它們求生之路中寫下的第一個名字。

    除了上述提到的雷曼兄弟,華利安參與了有史以來五宗最大破産交易中的四宗,包括WorldCom世通公司(2003年财務造假)、通用汽車以及CIT租賃集團(2009年破産)。此外,在能源巨頭安然的重組中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華利安不同于高盛、大小摩這類常出現在視野里的公司,其業務一般都是隐藏在委托人背後接受咨詢,這也避免了相關的利益糾葛,其在财務重整、跨境收並購等方面都屬前列,全球債務困境和破産重組交易規模排在首位。

    在官網中介紹稱,華利安是一家國際投資銀行,在兼並收購、資本市場、财務重整、公允性意見及估值方面都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在2017年前後首次進入中國。

    跨境收並購方面,華利安在銀億集團2016年收購ARC Automotive, Inc.約5億美元的交易中擔任買方獨家财務顧問,而銀億就是從房地産業務跨界造車,卻最終破産的那家公司。

    雖然讓它聲名鵲起的案例基本都屬于積重難返的超大型巨頭公司,不過華利安接手的破産重整業務中最終起死回生的案例也不少,近期例如重回正軌的瑞幸咖啡,還有地産圈内的佳兆業。

    2015年初,觸發了債務違約條款的佳兆業委任華利安為其财務顧問,後者也不負衆望,在短短數個月内便制定了與融創間的交易,雖然這場交易最終告吹,但其業務能力開始進入房企的視野之中。

    随着郭英成的和解,佳兆業地産項目重新開放銷售,並在與境外債權人的重整會議中獲得支持,並最終復牌,逐漸回到日常經營的軌道中。

    值得注意的是,佳兆業當時還聘請了盛德律師事務所為其法律顧問,而如今的花樣年同樣聘請了盛德律師事務所作為其法律顧問。

    換句話說,同屬深圳繫房企的花樣年復刻了佳兆業陷入債務危機時引入的陣容,並期待能如後者一般重回正軌。

    一位投行的分析師表示,聘請專業的财務顧問可以幫助房企整理債務並制定重整計劃。同時,保護旗下的資産不被查封或抵債,幫助房企應對債權人追債,並成為對外溝通的一個重要橋梁。然而,他也認為财務顧問最終起到的是顧問咨詢的作用,房企和市場不應将其視為“救星”。

    顯然,佳兆業的情況與花樣年不可同日而語,佳兆業更多屬于大股東的個人問題並最終引起的債務違約,無論是旗下的資産還是市場環境都仍屬良好;花樣年則是客觀市場惡化下的自然債務違約,在這場“房企大逃殺”中成為了先倒下的一方。

    在宣布債務違約的同一天,花樣年老闆曾寶寶向全體員工下發“寶爺家書”,她稱花樣年絕不躺平,希望大家給予公司時間和信任,保公司正常經營。

    雷曼兄弟還是佳兆業?擺在華利安與花樣年、恒大這些陷入困境房企前的並不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李標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花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