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記|探索之旅·尋訪失落的文明(下)

观点网

2022-02-06 22:46

  • 從中美洲熱帶雨林歸來,我笃信瑪雅文明從未失落,它的基因在薪火相傳的人類文明中永存。

    蔡穗聲 眼前豁然開朗,一座頹敗的建築矗立荒地上。

    半截粗糙斑駁的石牆,牆上挂着植物根須,冒出幾叢綠葉,牆頭上露出黑褐碎石。

    走進厚實的石門,里面龐大的建築和廣場是舉行祭祀儀式的場所。其時蒂卡爾是瑪雅人神聖的宗教中心。

    國王掌管宗教禮儀,規定農事日期,對時運昌盛負有責任,不時舉行祭祀儀式。

    當時有了商業活動和等級制分層社會結構。國王、祭司和高官分居頂端和上層,下一層是貴族、武士,再下是藝匠、工匠、商人,處于低層的是農民、背夫等。最底層是奴隸,他們是戰俘、罪犯和負債者。

    主要農作物有玉米、大豆、南瓜和胡椒等。

    可可豆是商業貿易中的貨币。

    規模宏大的中央衛城(Acropolis Central)是歷任國王宮殿所在的行政中心,建于350年前後。

     

    中央衛城

    與中央衛城北邊接鄰的是大廣場(Great Plaza)。

    1号神廟(Temple I)和2号神廟(Temple II)在大廣場東西兩端相向而立。

    右是1号神廟,左是2号神廟

    中央遠處是北衛城

    約建成于695年的1号神廟高47米,神廟建在金字塔九層平台的頂端。

    神廟是最接近上天的地方,瑪雅國王(或祭司)在那里祭祀,與上天神靈交流。神廟屋頂曾豎立國王雕像,但已遺失。該神廟又稱國王神廟。

    1号神廟南側

    1960年代在1号神廟金字塔里發現墓室,第二十六任國王雅薩烏·奇安·卡維爾(Hasaw Chan K'awiil,682~734年在位)安葬于此。墓室里放滿了玉器、貝殼、珍珠、美洲虎皮、繪陶和雕骨。

    1号神廟,座東面西

    約建成于700年的2号神廟高38米,是雅薩烏王為王後十二金剛鹦鹉夫人(Lady Twelve Macaw,704年亡)所建,也稱王後陵墓。

    該神廟的金字塔有三層平台。最上層平台通往神廟的階梯兩側有嚴重侵蝕的巨型面具,故此又稱面具神廟。

    2号神廟,座西面東

    早在公元前350年就存在的北衛城(Acropolis Norte)在大廣場北邊,是瑪雅早期建築的代表,沿着大廣場北緣擴展。

    北衛城進入古典期(4~9世紀)後成為王族墓地,有多位國王安葬于此。

    北衛城

    往大廣場的西北方向走去,有約建于3世紀的階梯金字塔神廟(Talud-Tablero temple),高22米。

    階梯金字塔神廟

    馬勒宮殿(Maler's Palace)由第二十九任亞斯二世在位時建造,大約是8世紀末或9世紀初。

    馬勒宮殿

    741年建成的4号金神廟高72米,是遺址中最大最高建築物。雅薩烏王的兒子、第二十七任國王依金·奇安·卡維爾(Yik'in Chan K'awiil)安葬于此。

    4号神廟

    4号神廟有供攀登的棧道。

    坐在金字塔頂端神廟旁邊 ,清風襲人,野鳥孤鳴,蒂卡爾國家公園全貌盡在眼底。

    蒂卡爾現在僅開放4平方公里,不到考古遺址的1%。

    從規模巨大、功能完備的城市遺迹可以看出瑪雅人高超的建築水準和工程技術水平。

    令我們驚歎的是:這一切是在沒有金屬工具、沒有牛馬大型畜類、不會使用輪車的條件下創造出來的。

    蒂卡爾在9世紀後遭到焚毀破壞,人口數量下降,並在10世紀末加速衰敗。

    蒂卡爾為何在鼎盛時突然消失?有幾種假設:城邦戰争、地震災害、極度幹旱、瘟疫流行等。最大膽的假設是蒂卡爾的瑪雅人來自外星,回家了。

    16~17世紀西班牙人武力征服瑪雅各城邦,1697年最後一個城邦在殖民者的炮火中灰飛煙滅。

    瑪雅遺址在熱帶雨林庇護下得以幸存。

    高度發展的瑪雅文明不僅表現在城市建築上,也體現在雕刻雕像壁畫藝術、文字、數學、星象、歷法等領域。

    石碑上的浮雕

    北衛城前

    蒂卡爾160号墓出土的殓葬面具,用翠玉、貝殼和黑曜石制作。墓主可能是6世紀的統治者。

    對于瑪雅人而言,翠玉象征生命與不朽,又意味着雨水和豐收。

    殓葬面具

    藏危地馬拉國立考古學博物館

    翻拍自《圖說世界文明史·瑪雅》P77

    帕倫克(Palenque)王宮遺址在墨西哥中部,内外裝飾有象形文字、人形神像和禮儀場面的淺浮雕。雕刻手法娴熟、細膩。
    1950年代在王宮遺址發現墓室。石棺上一塊厚石闆通體淺浮雕裝飾,镌刻的是已故國王巴加爾(Pacal,603~683年)正往地怪的大口内跌落。骷髅頭表示地府,是死者和黑夜太陽的栖息地。骷髅頭上一棵宇宙之樹。身子蜷曲的兩條蛇象征着天,栖息樹上的鳥代表太陽。

    石棺上厚石闆淺浮雕

    帕倫克王宮遺址(圖源網絡)

    淺浮雕從上往下依此是天上、人間和地下三界。

    由圖案連接組成的邊框代表宇宙,可辨别出金星、月亮、天空、天神、太陽等和瑪雅文字相似的圖形符号。

    石棺上厚石闆淺浮雕(線描)

    帕倫克王宮遺址

    翻拍自《圖說世界文明史·瑪雅》P107

    瑪雅的象形文字出現在公元前50年左右,盛行于5世紀中葉,失傳于西班牙人入侵,使用時間超過1500年。

    瑪雅文字是方塊字,一部分是意符,一部分是音符,屬于意音文字繫統,類似于蘇美爾(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和中國文字。文字刻在石碑、木闆、陶器和石構建築上,或書寫在樹皮紙和鹿皮上。

    瑪雅文字是古代美洲唯一成熟文字繫統,迄今尚未全部破譯。

    蒂卡爾4号神廟木過梁上的瑪雅文字

    及依金·奇安·卡維爾王雕像

    翻拍自《圖說世界文明史·瑪雅》P73

    瑪雅人使用三個記數符号。一個圓點表示“1”,兩個圓點表示“2”;貝殼表示“0”;橫杠“—”表示“5”。每數位的最大值為19,即三條橫杠加4個圓點。

    瑪雅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0”的民族。

    圖源網絡

     瑪雅人創造了20進位制記數繫統。從低位到高位自下而上排列,從個位開始向上依次為20位、400位、8000位等。

    見下圖右第一列。上邊第一行:橫杠表示5,數值為2000(5×400)。第二行:橫杠加2個圓點表示7,數值為140(7×20)。第三行:橫杠表示5,數值為5(5×1)。該列的數值為2145(2000+140+5)。

    左邊和中間兩列符号,你能夠演算出來嗎?

    通過長期天象觀測,瑪雅人掌握了日、月、金星等天體的運行規律和日食周期。

    清晨群星中最明亮的是金星。他們認為金星在天空的位置昭示着有利于作戰的時機,觀測金星運行可以預警戰争災難。

    瑪雅人對天體運動與神靈、與人間的關繫有着深刻理解。

    蒂卡爾祭台抑或觀星台?

    約在公元4世紀瑪雅人創立了多種紀年方法。

    聖歷:⼀年13個月,每月20天,全年 260天。基于金星現身和雨季周期而制訂,主要用于占蔔,預測某日的吉兇。

    太陽歷:每年18個月,每月20天,外加5個“不吉”日共365天。每4年加閏1天。太陽歷用來標記一年中重要的事件、農業周期以及紀念儀式。

    瑪雅人測算出一年365.2420天,與現代計算僅少0.0002天。

    天文台

    墨西哥奇琴伊察遺址

    翻拍自《圖說世界文明史·瑪雅》P181

    瑪雅人還創立了長歷法(Long Count),這是星繫更新周期,起始于一個神秘的日子:公元前3114年8月13日。結束于2012年冬至日,屆時一切都将淨化和更新,時間歸零,然後進入新紀元。

    2012年冬至日前一天,瑪雅人後裔在蒂卡爾遺迹舉行宗教儀式,慶祝當前紀元的結束。

    告别蒂卡爾,告别熱帶雨林,我們返回首都危地馬拉城。

    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閃着耀眼光芒。馬路喧嚣,車水馬龍。

    走出酒店門口,眼前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

    行走在繁華都市的瑪雅人後裔會迷失自我嗎?

    男孩頭部挎着布袋

    瑪雅人的習俗

    現代社會中的文明對抗,核戰威脅,氣候變暖,疾疫大流行,地質災害頻繁,是否真實的“末日預言”?

    告别美洲,飛越太平洋,回到華夏文明的故土,帶回一個瑪雅人頭像工藝品。

    我凝視瑪雅人頭像——

    睜大雙眼,你是仰望浩渺星空嗎?

    張嘴呼喚,你是發出“末日預言”嗎?

    從中美洲熱帶雨林歸來,我笃信瑪雅文明從未失落,它的基因在薪火相傳的人類文明中永存。

    鳴謝:旅危華僑總會陳祖建會長接待宴請

    旅危華人建築師梁先生導遊安提瓜市

    特别鳴謝:黃沖同學的周到安排與全程陪同

    2013年6月攝影

    拟文于危地馬拉佩滕伊察湖邊

    修訂于哥斯達黎加聖何塞

    2022年1月完稿、制作

    圖片如涉侵權,告知即撤

    蔡穗聲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名譽會長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蔡穗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